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

习近平到访塞内加尔 中共官媒称中非关系非同寻常

作者:安德烈

中共主席抵达访问,塞国总统萨勒在机场欢迎习近平。路透社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塞内加尔,这是10年来首位最高层级的中共到访塞国。中塞两国周六将签署一批协议,旨在强化两国经济关系。新华社报道称中非关系非比寻常。

习近平当地时间周六下午抵达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受到了塞内加尔总统的萨勒的迎接。两国领导人应在未来几小时签署几个重要协议,但塞内加尔总统府并未指明涉及哪些领域。习近平应于星期日向塞内加尔总统面交中国企业修建的摔跤馆的钥匙,摔跤是一项在塞内加尔非常受欢迎的体育运动。

是继法国之后,塞内加尔第二大商贸合作国,2016年,根据官方数据,两国的贸易量达到20亿美元。中国是塞内加尔花生的第一大国。2017年,仅进口花生金额就达到6860万欧元,2016年这一数字才是3650万欧元。塞内加尔对中国出口在2017年总数达到了1亿1千500万欧元。塞内加尔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是花生及矿石。

中国是塞内加尔继法国之后第二大供货国,塞内加尔从产品总额由2013年的3亿4千600万增加到2017年的5亿5千900万欧元。

塞内加尔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包括接收器,电表以及建筑材料。塞内加尔增加从中国进口建筑材料主要同建设塞内加尔国家工地的中国工程队有重大关系。

塞内加尔的许多基础建设包括位于达喀尔及外省的体育馆、高速公路,国家大剧院,国家摔跤场,以及黑人文明博物馆,都是由中国工程队修建。

总体而言,中国从2005年与塞内加尔复交以来,向塞内加尔提供的贷款超过了18亿欧元。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内加尔的访问是第二位中共国家主席对该国的访问。2009年,他的前任胡锦涛访问了塞内加尔,习近平应于星期日离开非洲之行的第一站塞内加尔,随后前往卢旺达及南非访问。

中国近十年来大举进入非洲,西方舆论批评有新殖民主义之嫌。新华社则在周六发表了『中非关系为何‘非’比寻常?习近平这样说』一文,称“重情义,讲信义。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华社还用习近平“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来强调中国和非洲共同反对殖民主义的历史。

21日,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了习近平署名文章:『中卢友谊情比山高』,习近平文中强调“中卢友好是中非友好的缩影。”

不过,中共领导人在海外的一些做法也引起中国人的不满,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习近平访问伊始致信习近平,信中说:“前些日子,习总在大会上讲,中国‘向166个国家提供近4000亿人民币援助,派遣60万援助人员’,民间把这些活动,说成是‘大撒币’。”他认为:“中国有大量穷困人口,存在上学难、养老难、看病难,亟待解决。中国的人均产值,在世界上排名第79位…我们有必要去国外大撒币,充阔佬吗?。”

他奉劝习主席““出访不要大撒币”。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到访塞内加尔 中共官媒称中非关系非同寻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