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金正恩真假大转向?分析:话中暗藏两个“机关”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或在5月底前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或在5月底前与美国川普会晤

记者/主持人:宋月、韩梅

最近出现疑似重大转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突然表现出无核化意愿。外界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对朝鲜共产主义政权一贯的出尔反尔心存警惕。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恩的表态背后藏有“机关”。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借韩国主办平昌冬奥会之机大力示好之后,接过橄榄枝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本周派出由国家安全室长郑义溶领衔的重量级出访朝鲜。

特使团结束为期两天的访问回到韩国后宣布:已商定韩朝首脑于4月底进行会谈,金正恩承诺韩朝谈判期间暂停核试验及导弹试验,并明确表示若对朝军事威胁消除、朝鲜的体制安全获保障,朝鲜就没有理由拥核。

今天(当地时间3月8日),正在美国向川普总统介绍访朝成果的郑义溶在白宫再发布重大消息——川普为实现彻底无核化,接受金正恩的口头邀请,愿在5月底前与金正恩举行会晤。

朝鲜半岛局势持续了一年有余的紧张态势,似乎出现缓和可能。

这也将是自朝鲜1990年代开始核武试验以来,国际社会处理半岛问题的一次重要转变。此前都是以六方会谈的形式讨论朝核问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博士李天笑将这一重大转变归因于外界两大变化:“一个是变了,再一个习近平已经不是江泽民对朝鲜进行扶植的政策了。这两点变了,朝鲜半岛局势也就跟着变了。”

“但最后能有什么结果还要走着瞧。川普总统说有两种可能:一是金正恩只是一种欺骗手段,会谈不会有实质行结果;另一种和谈可能成为无核化的一个开端。所以川普是在做两手准备。”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倾向于金正恩只是在耍手段:“现在金正恩核开发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就差临门一脚。这个时候指望他放弃核武,可能性很小。”

他认为,金正恩对韩国特使团的表态中藏了两个“机关”:“金正恩提到的无核化指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这就不光指向朝鲜的核武器,包括美国在朝鲜半岛的,以及可能威胁到朝鲜的战术核武器都要撤出朝鲜半岛。”

“另外金正恩提到,在金家体制有安全保障、不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来谈这个无核化。那么不能有威胁是什么意思?是不是驻韩美军要撤离?美韩军演要停止?”

“上述条件美韩都是不可能答应的。金正恩其实是把无核化谈判的责任踢皮球一样踢给了美韩。”

唐靖远指,金正恩是在故技重施,朝鲜发展核武20多年来金家政权一直在玩弄同样的把戏:“先进行武力恐吓使朝鲜半岛战争临界线,让国际社会担忧,它再放话愿意谈判,把自己一手挑起的紧张和危机作为一个筹码,一方面换取国际援助,一方面利用旷日持久的谈判换取时间。”

“这些金钱和时间都被用来进行核武器研发。”

截至目前,川普总统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的有效手段,令金正恩不得不至少在表面上软化。这增加了外界对川普解决朝核问题的信心。

在表示愿与金正恩会晤的同时,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强调,“与此同时,所有的制裁跟最大的施压都将继续”。

李天笑预期,“从现在到谈话结束,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制裁不会减少。如果最终谈话达成了协议,但金正恩撕毁了协议,或者是谈话破裂了,那么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别是如果朝鲜又一次进行核试验或导弹试射。”

“近期美国在军事演习都在验证5015行动计划。这个计划与以前的5027和5030计划最大的不同点一个是先发制人,一个是斩首行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金正恩真假大转向?分析:话中暗藏两个“机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