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谁是你的接班人”? 周小川给出三个字

央行行长周小川 AP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两会”已进入第5天。中共行长周小川等人在今天上午出席了中共人大,海内外媒体记者悉数参加。

在记者会上,大多数记者就大陆金融改革工作方面提问。《南华早报》一名男记者除了提及与大陆金融改革的措施关系外,同时问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过去多年担任央行行长时间中,有什么难忘及遗憾事。

周小川指,如果要开放南向通债劵,没什么困难,只要有需求,随时可以做得到,但香港债券市场的产品较少。周小川指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债券产品较少是香港的弱项,反而国内债券市场较大,很多企业在大陆发债,因此需求较单向。

周小川回答切身问题时表情略为尴尬,稍微停顿后答道,多年来有幸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做工作,是很有幸的一件事,但当中做过的事太多,难言哪样重要,哪样较不重要。

时长1小时35分的记者会结束后,大批记者蜂涌到台前希望继续提问。在步出会场前,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问“谁是你的接班人”问题时,周小川停顿片刻,转过身来对记者说:“你猜啊。”记者随后回应,“不能再叫大家猜了”,但周小川没有再度接话,快步离开了会场。

今年70岁的周小川在2002年出任央行行长,至今15年,是在任最久的中共央行行长。一般相信他将在本次两会后卸任。

至于周小川的接班人究竟是谁,外界一般认为银监会郭树清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可能性大。财经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也有可能以副总理身份兼任央行行长,以增加央行权威。相信随着“两会”推进,结果很快会揭晓。

至于周小川卸任后将何去何从,路透社在2月27日援引三名知情者消息指,70岁的周小川将在退休后,接替79岁的曾培炎担任博鳌论坛副理事长。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谁是你的接班人”? 周小川给出三个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