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修宪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学者肯定顺利通过

有关宪法修正案的草案,周一(5日)正式交由人大审议。人大副委员长强调,取消国家最高连任限制的修宪建议,是「各界一致呼吁」。有学者预料,人大会议将毫无悬念通过修宪议案。(文宇晴报道)

在北京,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议程焦点之一的是对国家宪法提出21项修正案草案,包括删除及副主席不得连续任职超过两届的条文,以及在宪法序言加入国家前主席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冠名「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字眼。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会议上,就草案内容作出说明。他表示,今次的修宪是要令国家宪法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他又称,去年9月决定启动修宪工作,并为此成立小组。在经过三个多月的广泛徵求意见,其中有关的国家最高领导人任职期限的建议,是在各界的呼吁下得出的。

王晨说︰连续任职不得超两届删去,主要考虑是这次徵求意见和在基层调研过中,许多地区、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呼吁中,国家主席任职期限的有关规定。有利于维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

王晨在说明有关内容时,在场人士两度鼓掌。

有香港媒体更统计,总理发表政府工作报告,五次提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国家迎来各项挑战。

李克强说︰回顾过去五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国内外很多情况是开放以来没有碰到过的,我国改革发展成就实属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四川宪政学者李双德向本台反映,从有关恢复党主席终身制的消息传出后,其实外界已经预料到,习近平在任期内或许会实行一些措施延续自己掌管国家。即使期间官方一直没有公开作出回应,但随著两会选出新一届国家主席的时间越近,各种的迹象也愈来愈明显。因而有关草案的表决结果,毫无悬念是会获得通过的。

李双德说︰习近平曾经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过,他要忍辱负重再干五十年。现在人大提交了相关的修宪建议,他肯定会顺利通过,所以下一个五年,他还是会当国家的领导人。

李双德又认为,即使中国修宪成功恢复最高领导人终身制,因为国情不一样,也不会令其他国家仿效。

此外,宪法修正案草案又提出,在宪法的《总纲》中加设「监察机关」,并在《国家机构》中增加「监察委员会」。但强调,「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最高监察机关,但国家监察委主任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据了解,宪法修正案草案将于周日(11日)进行表决,随后大会会选出新一届国家主席。若有关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任期限制获得通过删除,那么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极大机会展开他的第三个五年任期。

来源:RFA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修宪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学者肯定顺利通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