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主教任命权争议 中梵关系停滞

图片:北京一天主教教堂内,信徒举行复活节祈祷会。(法新社资料图片)

罗马天主教一直试图改善和中国大陆的官方关系。有外媒报道说,目前梵蒂冈的和北京的关系停滞不前,最大的障碍是主教问题。有分析认为,问题在于中国共产党要全面控制宗教和教会。

据美联社8月31号发自北京的报道,梵蒂冈教廷试图和中国大陆改善官方关系的努力陷入僵局,其中最大的死结是中国大陆天主教教会主教任命的最终决定权。1949年建政后,将大陆的天主教教会牢牢控制在手中,建立了官方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禁止中国大陆的天主教信徒效忠梵蒂冈教廷和教宗。1951年,中共官方与梵蒂冈教廷断绝外交关系,直到现在也没有。虽然现任教宗方济各在努力化解与中共官方的,但前景并不看好。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的汉德瑞克一直努力促进中国大陆天主教教徒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他在谈到中国大陆官方于梵蒂冈的关系时对美联社表示,没有听到什么好消息,因为中共最近加紧了对宗教的控制。

美国非政府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一直关注中国大陆基督教及宗教自由状况,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对本台表示,中共官方和梵蒂冈的关系停滞不前并不令人意外,虽然教宗很热心恢复与中共官方的外交关系,但是中共政教不分的现实令梵蒂冈很难如愿,

“比如,主教任命权的问题,中共一直坚持大陆的天主教教会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公安部、宗教局和民政部等各个部门都有权管辖和控制教会。”

2016年2月,中国媒体出现关于教宗方济各接受《亚洲时报》采访的报道,尽管教宗并没有谈及宗教问题或者教会问题,但中国官媒发表评论将这一采访视为改善中梵关系的尝试,建议教宗接受毛泽东的“独立三项原则”,也就是中国教会“自治、自养、自传”,不受外国控制,主教由中共当局任命。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发表评论建议,梵蒂冈接受中国天主教会“独立原则”。目前中国大陆官方天主教会是毛泽东时代建立的天主教爱国会模式。但是,许多中国大陆天主教徒认为,一个“独立”于梵蒂冈的天主教会意味着脱离教宗权威脱离,屈服于中共控制。

对此,在美国的傅希秋认为,中共不愿意放弃对教会的全面控制,

“而且还控制教会的内部事务,比如教会主教的任命权。中共对其他宗教也是如此,比如西藏佛教的灵童转世这样的事情,也要由信奉无神论的共产党来决定。”

报道说,去年年初,梵蒂冈曾经和中共官方达成协议,由教宗任命中国教区主教,但中国主教候选人要由中共官方提名,报教宗批准。傅希秋对此表示,

“教皇的这一妥协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教皇否决北京的提名,导致中共的不满。中共干脆任命主教。这就是梵蒂冈和北京关系的一个死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主教任命权争议 中梵关系停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