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党内有人不服“习思想”?十九大十月解两大疑问

中共十九大将在10月18日召开(图源:AP)
中共十九大将在10月18日召开(图源:AP)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中共十九大终于将于10月18日召开。届时,习近平是否会做包括党主席制甚至总统制等上的变革、习思想是否会写入党章等关系局势走向的重大问题,都会见分晓。

党主席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8月31日)召开了由习近平主持的会议,建议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中共十九大),10月11日先召开中共第十八届七中全会。

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执政的一个分水岭:从中共十八大至今,他的主要精力放在借反腐打“虎”集权、清除中共党内江泽民等对立派系上面,基本掌握大局之后,在下一个5年他将可以按自己的思路理政。届时,他是否会如部分观察人士呼吁的那样走上宪政民主的?习近平在前一个5年任期中展示了乐于中共常规的态度,但他究竟会走多远?目前外界对这些还只能猜测。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中共十九大将是探究上述问题的窗口,外界不妨通过他届时对权力结构、官员职务的安排,一窥未来是否有大变革的端倪,“既然这个党在过去执政当中已经犯下了滔天罪行,那习近平是不是可以抛弃这个党?或者用民选的方式产生国家权力机构?这些都还要看。”

他猜测,习近平5年来已经进行了多种变革,如废除劳教制度、公务员向宪法宣誓而不是向党宣誓、在公检法内部建立问责制等,那么,他继续“大手笔”变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大的变局可能在抓捕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之后才会出现。

自习近平朱日和阅兵后,就开始有猜测认为他可能党主席制。

中共党史学者、退役大校辛子陵认为这不大可能:“以我对他和他的家世的了解,习近平要当‘毛二世’,那是不可能的。即便恢复主席制,他也不会像毛泽东的搞法。”

旅美时评家唐靖远的看法是:党主席制不利于习近平,相反,实现宪政会给他个人带来最大的好处。

他说:“因为中共体制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已经彻底被民间百姓及所有的国家看清楚:这是一个邪恶的体制,是一个反人类、反文明的体制。他要在保住这个体制的路上走下去,是没有前途的。”

“他是有机会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成功实现整个国家体制的转型的。把国家体制转型到一个正常的宪政民主上来,对他本人来说,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因为在一个民主体制下,才不会出现中共这样的为了权力争夺可以整人、杀人、害人,一直穷追不舍的情况。这对民族、对国家、对他个人来说都是最大的好事。”

“习思想”入党章?

这是除党主席制之外,另一个曾引起外界广泛讨论的话题。希望中国能走入民主制度的观察人士认为,这也显示了习近平的集权与倒退。

唐靖远认为,如果习近平暂时不动中共体制,“那么习思想写入党章就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习近平思想写进党章,是中共体制下必然的现象,他要在党内建立他的权威,建立他的地位,就必须经过这样一个程序。”

“习思想入党章,就会压过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其实他真正的目标是在江泽民。如果他迟早要拿下江泽民,那他不但在舆论上、在实力上压过江泽民,按照中共一贯的党文化的构架,在党内地位上他也要压过江泽民。中共一直宣传伟光正,他就一定要证明自己是更正确的,才能证明江泽民是错的。”

昨天中共喉舌《新华社》就中共十九大召开发布通稿,提到会议的指导思想时,用了这样的措辞:“大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就令外界对于“习思想”究竟是否能入党章出现不同看法。

大部分媒体倾向认为,习近平的前面完全没有提到江、胡的名字,与近期一系列“习思想”将入列党章,盖过江、胡的趋势一致。

但香港《苹果日报》却认为,“官媒报道显示,‘习思想’在十九大进入党章的企图受阻,有分析认为,此举显示习近平要跟毛泽东及邓小平相提并论,党内有人不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党内有人不服“习思想”?十九大十月解两大疑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