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真是“习近平接班人”?再有日媒对他看高一线

习近平是否会在中共十九大指定接班人?
习近平是否会在中共指定接班人?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近期关于下届中共高层人事安排的猜测不绝于耳。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被不止一家日本媒体看好,不仅被认为将直升中共常委,而且会被中国习近平视作接班人。

上周末日本最大报纸《读卖新闻》曾报导,中共政治局已初步拟定,其中最大的“黑马”就是陈敏尔,仅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的他,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上连升两级,直入常委,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

今天(8月30日)台湾《自由时报》引述日本另一家报纸《每日新闻》的消息说,习近平的接班人选已经出炉,就是陈敏尔,预计他将在中共十九大晋升政治局常委。报道说,若真的由陈接班,届时习就可退居二线长期“垂帘听政”。

57岁的陈敏尔曾在浙江与习共事多年,属习近平亲兵“之江新军”成员。在中共十八大上,他以省委副职身份破格成为中共中央委员,据说就是出自习近平的苦心安排。2013年起陈敏尔先后任贵州中共省长及省委书记,习近平先是在2015年6月“南巡”贵州进行调研,又在今年4月在贵州“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不啻是对陈敏尔的最大肯定。陈敏尔在7月接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基本锁定了一个中共政治局委员的名额。

但外界对他越级直接入“常”的信心不大。而且,习近平在第一个5年任期中展示了强势的风格,集权程度也几乎远超前任,他很可能不会在开启下一个五年任期的中共十九大上选定接班人。前述报道中所说的习近平退居二线“垂帘听政”,以目前迹象来看,可能性微乎其微。

北京时评家华颇上月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曾表示,陈敏尔的确得到习的重用,“贵州、重庆都是西南省份。西南虽然比较偏僻,但中国发生内乱时,往往从西南开始,所以习近平是让陈敏尔坐镇西南”。

但他同时认为,习近平不打算按中共惯例执政两届,而且似乎对“接班人”等名号相当敏感,现在就指定陈敏尔做接班人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这些人就必须稍安勿躁,踏踏实实做事,如果躁动,就是有害的”,“世事无常,关键看陈敏尔如何表现”。

香港《苹果日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陈敏尔要想出头,殊为不易,而且从中共历史来看,接班人多没有好下场,“制度使然。接班人是指定的,既没有选举的民意,更没有政绩支持,反而成为权斗的众矢之的。”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真是“习近平接班人”?再有日媒对他看高一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