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十九大前“短兵相接”48天 习近平最大风险来自哪里?

中共十九大召开时间确定 外界关注:高层博弈是否白热化
十九大召开时间确定 外界关注:高层博弈是否白热化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中共十九大日期终于敲定。中共官媒昨晚(8月31日)公布,局建议,中共十九大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因为会确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一个5年任期的“领导班子”,所以外界关注,习近平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间长达5年的博弈,是否会在这段时间白热化。

旅美时评家唐靖远认为,习近平这段的内政外交政策都显示出一个非常明显的倾向:全力保证在中共十九大前以及会期之中的平稳,但“不能排除引起大变局的事件”。

他说,习近平可能面临的风险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在国内是来自贪腐权贵集团的反击,“中共十九大是习近平的一个机会,可以完成集权,完成他想要的人事布局。反过来说,对反对习近平的人,尤其是这几年被他围剿的贪腐集团来说,十九大也是唯一的机会。他们能不能搅乱局面,甚至把习近平拉下马,都是最后一次机会”;

同时,国际上还存在一个更加难以掌控的因素——朝核问题,“这不是习近平能掌控的。中印问题双方各让一步就能比较平稳的解决了,但朝核问题牵扯很大,不仅涉及中朝关系,还有中美关系和中韩关系。尤其中美之间,因为金正恩的挑衅,已经在经济领域对抗的苗头。所以在这期间,朝核问题会不会打破平衡,导致朝鲜半岛失控?这方面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很大。”

中共党史学者、退役大校辛子陵形容中共十九大前的这段时间是“短兵相接”、“生死搏斗”:“十九大要大换。贪官要换,庸官也要换。十九大可以说是一次‘清党’”,“他(江泽民、曾庆红等人)就会拼老命了,他要运用他的能量、他的关系,运用他还能指挥调度的人马,做最后的反扑、最后的挣扎”。

不过,辛子陵认为,习近平清晰的了解政局要害,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要知道形势稳不稳,就看习近平第一是否抓住了军队,第二国际上与美国总统关系怎么样。从这两方面看,习近平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习近平近段时间密集的调整中共军队高层人事,被认为是在进一步握紧“枪杆子”,以便保证他能中共十九大上把握全局。除军队外,观察人士认为,政法、金融、宣传系统,都会是习近平下一步的清洗重点。《希望之声》会就这几个话题继续报导。

对于中共十九大前的局势,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的看法较为乐观。他认为,江泽民派系已经没有讨价还价的资本了,“北戴河会议前,(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抓了孙政才之后,两个最主要的人物,一个胡春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一个韩正(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都没能参加北戴河会议,而且江泽民本人也没在北戴河露面,说明他们大势已去。王岐山已经找曾庆红谈话好几次,他是处在写检查交待的阶段。手上已经没有牌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前“短兵相接”48天 习近平最大风险来自哪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