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特朗普推特指中朝贸易增长 中方回应:正常经贸往来

图片:朝鲜煤炭。(网络资料)

朝鲜最近成功发射弹道导弹引发社会关注。美国总统特朗发推特指责,中国与朝鲜季度贸易增长达40%,没有配合制裁。中共回应说,作为邻国,中朝之间保持正常的经贸往来。有评论认为,在朝鲜继续核试验触及中国底线前,中国不会加大制裁朝鲜的力度。

朝鲜于今年7月4日宣布,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成功。事件引发各界关注。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地时间5号下午3点就此举行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敦促朝鲜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停止任何可能进一步加剧半岛紧张的言行。中国同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挑衅行动和好战言论,体现无条件对话意愿,为缓和紧张局势做出积极努力。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推特上发布推文,指中国和朝鲜的贸易在第一季度增长了近40%。特朗普认为,中国太不配合美国,但他们不得不试试。

7月6,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贯全面准确、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作为邻国,中朝之间也保持着正常的经贸往来。耿爽强调,安理会实施的有关措施无意对朝鲜的民生和人道主义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研究两韩问题的香港中文大学讲师钟乐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仍抱有极大的期待。不过,对于中国而言,只要朝鲜没有踩到他们的底线,他们仍愿意留给朝鲜一定的空间:

“过去一段时间,其实北京参与的动力不太大。现在中美关系里面,美方对北京的期望很高。我相信如果朝鲜不断去做挑衅的动作的话,肯定会越来越加强北京的压力。但是如果朝鲜还是从导弹去发展,对北京来说还算可以的。因为对北京来说,最不想见到朝鲜第六次核试,那肯定会触碰到北京的底线的。如果这个还没有发生的话,北京还是留一些空间给朝鲜做这个动作。”

有中国网民认为:朝鲜之所以一直在挑衅大国,本质上,就朝鲜而言,把它比做一个不成熟的青年,没有安全感,没有话语权,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看起来不是太弱。也有网民评论说:朝鲜的如意算盘是最好能来一次新冷战,中俄和美国打的越欢,它就越安全,越有利,此时这三个国家吵得不可开交之时,正暗自高兴和得意,说起来悲哀,三个大国被小国玩。

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向本台表示,中国一方面希望朝鲜无核化,另一方面,因为同样的政治体制,决不可能和朝鲜撕破脸:

“中朝关系应该从两方面来看,第一方面,中国确实是希望朝鲜半岛无核化,所以在对朝制裁上,联合国决议投票,多数时还是投了赞同票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中朝也有他们特殊的关系,都是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虽然这个小弟兄不听话,总惹事,但是打断骨头连着筋。他(中国)是绝对不希望用制裁、用边界封锁把朝鲜给治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特朗普推特指中朝贸易增长 中方回应:正常经贸往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