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越南在南海钻油 中共出动40艘军舰和海景船对峙

尽管在南海强势固权,但已开始在油藏丰富的相关争议海域开始钻油。据一名石油业界顾问告诉BBC,全球综合石油力豹仕(Repsol)独资子公司"越南护身符"(Talisman Vietnam)的钻探船已在越南东南外海作业。

BBC指出,这或许正是中共军委副范长龙6月缩短访越行程,提前回国的主因。而河内领导阶层这次会大胆采取行动,显然已将可能的风险置之度外。

而先前越南媒体传出,范长龙提前返国,是因为他在中越有关南海问题的闭门会议中说,南海岛礁主权自古以来属于中国,可是越方否认这一点。其次,就在会议期间,越南在南海九段线内中国的滩"万安北─21",也就是越南划定的136-03区块,进行油气开采前的勘探工作,激怒了中共军方。

共军在万安滩附近海域出动了40艘军舰,海警船与数架运八军用运输机,提前阻止越南的钻探行动。而这是继2014年在西沙中建岛发生的海油981号对峙事件以来,双方最严重的一起军事对峙事件。

据新加坡天然资源业者莫伊斯公司(Moyes& Co)的柯罗思(Ian Cross)说,钻油船"深海都会1号"已于6月21日开始,在越南约400公里外的海域开始作业。

目前中共还没有明显的报复迹象,但已有针锋相对的回应,北京已授权在越南同样宣称拥有主权的海域钻油,但要进行相关作业,还需要一段时间。

来源:中时电子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越南在南海钻油 中共出动40艘军舰和海景船对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