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习近平面临困境 私下批金正恩年轻莽撞

7月4日,宣称成功发射一枚。金正恩此次相当于踩红线的挑衅动作引来美国激烈反应,一直与朝鲜关系暧昧的北京也陷入尴尬境地。美方开始公开对中共政府施压。美方表示,朝鲜大部分的对象是中共,朝鲜核武供应链的80%也来自中共,北京对朝鲜问题负有主要责任。同时,朝鲜因为国际制裁物价高涨,民众不满情绪正在积累当中,而脱北者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朝鲜精英。

纽时:应对朝鲜,习近平面临困境

美国《纽约时报》7月6日报道说,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陷入了困境,面临〝红线〞难题。习近平一直不愿把矛头对准中国表面上的盟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过,习与西方领导人私下交流时,说金正恩年轻而又莽撞。

报道称,习近平以统管一切著称,每天都在就经济、军事、外交、人权等诸多事务做出决策。不过在朝鲜问题上,他陷入了困境。

报导说,习近平不赞同朝鲜发展核计划,然而他更担心的是金正恩政权垮台,美韩联军开赴中朝边境线。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国际事务的副教授吴日强表示,朝鲜此次的可能是洲际弹道导弹,也可能不是,远程导弹能力对中国的威胁不像对美国那样大,〝如果朝鲜测试的是短程或中程弹道导弹,中国会更担心。〞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政治学研究员张峰对纽时说:〝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对美国的威胁大于对中国的威胁,但朝鲜的核武器及其在中朝边境线附近进行的核武测试,对中国的战略和环境构成威胁。〞

吴日强等称,比起朝鲜的导弹研发进展,更让中国担心的是朝鲜进行第六次核弹测试的可能性。

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基地离中国边境非常近,中国东北地区1亿人口直接暴露于朝鲜核威胁之下。去年1月6日,朝鲜进行的核试验,相当于5.1级地震,据延吉民众说,把他们家的墙壁都震开了裂缝,民众更担心核污染扩散。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曾刊文称,朝鲜大量涉核工厂、储藏场等建在朝中边界地区,如朝鲜宁边距中国边界约110公里,其咸镜北道丰溪里核试验场距中国边界约90多公里。一旦朝鲜核试验〝失手〞,大片土地将不适于人类居住,不仅朝鲜民族会失去立足之地,中国东北地区也将会出现大片永久荒芜地带。

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说,不论朝鲜如何行事,习近平都非常难以正式或非正式地宣布对设红线。

〝洲际弹道导弹不是中国的红线——就连美国都有没清楚明了地划下这条线,〞成晓河说。如果中国真的划下这样一条红线,中国或美国必定要自动采取报复行动,比如北京会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习近平作为一个战略家,面临着一个痛苦的选择:出完可以用来对付金正恩的牌,却没信心它一定能见效。〞

日媒称,北京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平壤的军事部署也已完毕。此前,美国退休的将军基恩也曾透露,在中国已有的备选方案中,也包括了斩首金正恩,以终止朝鲜的跨大洲核武器威胁这一项。不过,因为可能实施的机率小,所以北京并未向外界透露这一情况。

美国不满,对北京发出警告

7月5日,正在前往德国汉堡参加20国(G20)峰会的美国总统川普,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中共的不满。

他在推特上表示,〝美国签订了一些世界历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协议。对于那些不帮我们的国家,凭什么我们要继续履行这些协议?〞

川普还写道:〝中国与朝鲜交易在第一季成长将近40%,这对和我们合作的中国而言太多了──但我们还是得试试。〞

川普推特批中共与朝鲜的交易成长幅度太大。(川普推特截图)

中共4月公布的资料显示,中朝贸易量比2016年同期成长37.4%。根据中共海关总署数据,中囯对朝鲜出口成长54.5%,进口则上扬18.4%。

有美媒认为,川普这两则推文暗示,川普政府可能考虑在G20峰会上就朝鲜问题对北京采取进一步经济施压。

外界猜测,川普是否已对北京制裁平壤的缓慢脚步〝快失去耐心〞,准备抛弃与北京合作结束朝核的想法。

外媒报道,川普7月6日抵达德国汉堡后,当晚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一起出席“东北亚安全晚宴”,估计朝鲜问题是讨论重点。不过,并没有 中共领导人参加此次晚宴的消息。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美不排除对朝动武,并对朝鲜的国家提出警告。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美不排除对朝动武,并对支持朝鲜的国家提出警告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Nikki Haley)5日警告,中共和其他支持朝鲜的国家,若不停止协助平壤政权,美国可能会停顿与他们的贸易。

海利指出,有一些国家允许甚至鼓励和朝鲜发展贸易,同时还希望持续与美国间的贸易协定,〝这种事不会发生〞。

海利特别点名中共,指中国是朝鲜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强调〝执行联合国对朝鲜制裁的重大责任在于中国〞。

此外,美媒CBS国家安全分析师汤森德(Fran Townsend)表示,朝鲜成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改变了游戏规则〞,〝现在这枚导弹代表着对美国的直接威胁,我们将不得不改变策略。单单制裁没有起作用,我认为这件事此时发生,将令总统将它放到G20峰会的头号议程上。〞

当被问及如果制裁不起作用,美国可以做些什么时,汤森德说:〝在布什政府时期,我们大力推动我们的地区伙伴更多关注这个问题。中共将不得不严肃执行(制裁)。〞汤森德曾是小布什政府的国土安全顾问。

汤森德还透露,〝我们听到川普总统不高兴的原因是,我们知道朝鲜(核导弹)计划的供应链的80%仍然来自于中共。〞

汤森德说:〝中共总是在意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存在,因此他们很大的担忧是,如果朝鲜政府倒台,美国将主导朝鲜半岛。因此,我们不应该逃避这个问题,而是将这个问题拿到桌面上讨论,同时安抚我们的韩国盟友。〞

脱北者增多,朝鲜政权面临危机

面临困境的不只是北京,发展核武态度强硬的朝鲜金正恩政权,其实也危机重重。

随着今年4月,美国和中方加强制裁,朝鲜煤矿工人大量失业,朝鲜米价和日用品价格飙升,油价也居高不下,底层民众人心不稳,对朝鲜当局穷兵黩武的不满也在不断积累。

同时,逃离朝鲜的脱北者越来越多,其中也不乏精英阶层。

7月6日,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此前乘坐渔船越过东海北方界线(NLL)的5名朝鲜居民都希望归顺韩国。虽然针对他们的联合调查尚未结束,但没有人愿意返回朝鲜。他们可能为逃离朝鲜做了准备。

朝鲜科学家一家人乘船脱北(示意图)

7月1日,韩国海警在东北远海发现4名朝鲜男性和1名朝鲜女性乘坐的一艘小型船舶。朝鲜日报5日报导,表明归顺意愿的5名朝鲜居民,经证实为平壤出身的精英科学家一家人。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5日透露:〝毕业于平城理科大学,在平壤担任工程师的A某携儿子、儿子女友、弟弟家两人一起脱北。据了解,A某的儿子和女友也是毕业于平城理科大学的精英人士,他们一家都住在平壤。〞

消息人士称:在朝鲜出海需要取得海上出入证等,耗时费力。这也表明A某一家为脱北做了长期且周密的准备。

这是今年以来,第5起朝鲜居民脱北案例。6月3日,一对朝鲜父子(分别为50多岁和20多岁)乘船在东海获救,他们获救后立即表示愿归顺韩国。

6月13日,一名朝鲜士兵穿过了三八线非军事区(DMZ),逃到韩国。该士兵向韩国守卫表示,他要投奔韩国。

6月18日,又一名朝鲜士兵游泳穿过汉江逃到韩国境内。当韩国军方发现该士兵的行踪时,他大喊到:〝不要杀我,我来到这里是为了脱北的。〞

韩国当局未公布两名朝鲜士兵的身份,仅发表声明表示:〝我们正在调查他们逃亡的动机及过程。〞

此外,一名曾在祖平统书记局工作的40多岁的女性B某,3个月前,逃往中国后近日入境韩国。而祖平统出身的脱北者入境韩国的情况尚属首例。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分析:〝近期平壤出身的精英层接连脱北的原因是金正恩掌权后加强了监督与控制,使得中坚干部的生活变得愈发困难。〞

去年7月,太永浩与家人一起从朝鲜驻英国使馆消失,脱北流亡到韩国,成为朝鲜最高级别的叛逃者。

同年4月,中国宁波一家朝鲜餐厅的13名员工集体投奔韩国,为了震摄其他人员,金正恩下令公开处决了6名负责海外餐厅的官员,还让80多名国家干部和上百驻外工作人员家属亲眼目睹处决过程。

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面临困境 私下批金正恩年轻莽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