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推特总统」背后的祕密武器


川普的女婿杰瑞德.库什纳是他的竞选舵手。

近期出刊的一本《福布斯》杂志,封面故事首次采访了川普大女儿伊万卡的丈夫杰瑞德.库什纳,一个被称为川普胜选最大祕密的人。

文 _ 李文华

2016年12月20日出刊的《福布斯》杂志分析川普成功的奥祕是:大数据的力量和他的竞选团队对创业精神淋漓尽致的发挥,其中就有库什纳(Jared Kushner)的贡献。矽谷「创业教父」蒂尔(Peter Thiel)曾公开评价说,「如果把川普的竞选团队比为一家公司,川普是这家公司的CEO,那么库什纳就是该公司的COO(首席运营官)。」

独特的新泽西富家子弟

川普大女儿伊万卡的丈夫杰瑞德1981年1月10日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虽然川普家族在美国的媒体曝光率远超过库什纳家族,但其实后者的财富实力有过之而无不及。

库什纳家族是新泽西州的望族,当地还有库什纳犹太学院和高中,以杰瑞德的祖父母命名,他们是波兰犹太人大屠杀的幸存者,千辛万苦逃到美国,祖辈的苦难现在已成了后代的护身符。

杰瑞德的祖父是个木匠,只会说一点英语,在新泽西做建筑工,攒了钱开发房,到1985年去世时,建造了约4000间公寓。杰瑞德的父亲则是个冒险主义者,不怕贷款和杠杆经营,接手家族生意不到十年,即成为东海岸最大的地主之一,公司资产估计值十亿美元。

杰瑞德是四个兄弟姐妹里的老大,小时候其他同龄人周末去看橄榄球赛,他则会跟着父亲去工地看项目;暑假其他小孩被送到夏令营,他则必须找份暑期工来干。杰瑞德的父亲经常单独带着小杰瑞德,有时还有杰瑞德的弟弟约书亚,出席各种生意场合,甚至和议员、外交委员见面,让他们观察学习父亲的一切行事做法。

犹太父母的教育是出了名的严格,这和中国家庭教育很类似。上小学时,杰瑞德有次考试成绩很差,还想瞒着父母,但他妈妈从其他家长那里听到风声后,问他怎么没考好还不告诉父母,他回答说是因为老师不喜欢他。他妈妈马上斩钉截铁地说,「让老师喜欢就是你必须的责任!」从那时开始,杰瑞德明白,老师永远是对的,他必须认真学习。

后来成绩优秀的杰瑞德进入哈佛就读,大一时就加入了政治协会,这可是未来华盛顿官员们的精英营,在一个大家都穿T恤短裤的校园里,他穿的是正装衬衫和潮牌7 for All Mankind。别人都在游手好闲时,他坐在学校的礼堂阅读纽约商业报,甚至在课堂之余展开实习「买买买」,购入附近市区大楼改造为公寓出售,获利超过2000万美金。

就在他以优等成绩毕业于哈佛,同时攻读纽约大学的MBA和法律双硕士学位时,他的父亲查尔斯.库什纳却锒铛入狱。

父亲入狱 23岁挑大梁

2004年,当时的州长提名查尔斯任纽约新泽西航港局主席,这样一来,世贸中心重建工程价值几十亿美金的政府合同就有可能交到库什纳家族手里。但没想到后院起火,杰瑞德的伯伯姑姑们向起诉查尔斯挪用公司资金进行政治捐款,致查尔斯的提名被取消。

查尔斯一怒之下,雇了个妓女设计报复妹夫,假称车子抛锚,「钓鱼」妹夫在公路旅馆开房,用装在闹钟里的摄像头拍下床照发给妹妹,哪知妹妹却把照片上交给联邦当局,致查尔斯.库什纳以干扰证人等18项罪名被判入狱两年,老库什纳家族因此分崩离析。

当时杰瑞德的弟弟约书亚刚上哈佛,另两个妹妹也还小,23岁的杰瑞德必须马上接过家庭的重担。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还在攻读硕士的杰瑞德成为家族企业代言人。他除了学习,就是经营家族生意,每天都给母亲打电话,每个周末从纽约飞到阿拉巴马州探访狱中的父亲,工作日的白天巡视工地,晚上学习,在好几年的时间里,一直随身携带使用父亲在狱中为他制作的钱包。

没想到逆境能激发能量,在短短几年内,库什纳公司在杰瑞德的经营下东山再起,24岁那年,杰瑞德大胆决策:离开新泽西,把公司迁往纽约发展。

全球40位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商业菁英

2006年,25岁的杰瑞德以约1000万美元家族基金买下老牌报业《纽约观察家》媒体集团。同年底,集团投入18亿美元买下曼哈顿中城41层高的五大道666号办公大楼,创下当时全美独栋办公大楼成交价最高纪录,并将其租给时髦科技公司:手工艺品交易网站Etsy和众创空间WeWork。

2007年,集团卖给AIG集团总价值19亿美元的项目组合。

2008年,杰瑞德正式出任库什纳地产公司(Kushner Properties)CEO一职。

2009年,与弟弟约书亚共同创建Thrive Capital(兴盛资本),专注于媒体、网路公司的风险投资,并成为Instagram的大股东。

2011年,集团成为在美国最活跃的公寓楼买家,共购得超过1.1万栋公寓。

2012年,《纽约观察家》在他的经营下业绩出现好转,2013年时收入已经是当初买下时的2.5倍,他也开始被外界贴上「传媒大亨」标签。


杰瑞德25岁时买下老牌报业《纽约观察家》媒体集团,报业收入在2013年时达到当初购买时的2.5倍,使他获得「传媒大亨」称号。(Getty Images)

2014年,库什纳地产完成了价值20多亿美元的交易。

2015年,杰瑞德被《财富》杂志评选为「40位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商业菁英」。

与川普女儿的曲折爱情

2005年,伊万卡.川普,曾经的名模、川普集团副总裁,经一位地产中间人介绍认识杰瑞德,本来想着一起谋划合作,没想到两人一见倾心。之前杰瑞德和一位身家亿万的对冲基金经理的女儿在一起,而伊万卡则曾和社会名流贝尔曼约过会。

两人同年,都时髦俊美,伊万卡身高180,杰瑞德196,伊万卡更是全美著名的超级美女,用川普的话来说:「你知道这世上公认的最美的姑娘是谁吗?就是我生的,伊万卡啊,就是我的女儿伊万卡。

身高六英尺,身材一级棒。」

伊万卡从小见识了各种不靠谱的花花公子(包括她那老爸),很清楚真正的优质世家子弟是怎样的,正像她在杂志采访时说,「能遇到这么好的一个新泽西男孩,一个真正善良的人实在是太难得了,我并不觉得这一切理所当然,实在是幸运!」

但库什纳家族是个非常典型的犹太家庭,希望儿媳是犹太女子,伊万卡很受伤地感觉杰瑞德没有坚定地与她站在一起对抗父母,2008年,这对情侣分手了。

当时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妻子邓文迪和伊万卡熟识,于是邓文迪开导说服伊万卡,并打电话给杰瑞德约周末游船。在默多克的游艇上两人和好了。

复合后,杰瑞德给伊万卡买了一枚5.22克拉、她自己品牌的钻石作为订婚戒指,伊万卡则认真地学习复杂的犹太摩西五经律法和规范,还进行了一次浸礼池之旅,转信犹太教,终于获得了杰瑞德父母的认可。

2009年,拍拖三年的两人在川普国家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了盛大婚礼,这对「美国地产界王子公主」的结合,许多重量级的政商名流都来捧场,包括:奥斯卡影帝罗素.克劳、影后娜塔莉.波特曼、「美国电视新闻第一夫人」芭芭拉.沃尔特,以及前纽约朱利安尼等等500多人,默多克的小女儿们则担任花童。


杰瑞德(左)与伊万卡两人一见倾心,但两人曾分手后复合,结婚至今已七年。(Getty Images)

2011年,他们的女儿阿拉贝拉(Arabella)出生,2013年、2016年,又生了两个儿子。

宗教生活令夫妻家庭圆满

虽然杰瑞德的日常行程可以从早上一直排到晚上十点,但有两个安排雷打不动:每天早上锻炼身体,陪玩耍;每周五在家跟太太孩子共进晚餐。而且严格遵守犹太教安息日规范,在周五日落后到周六日落之间,伊万卡夫妇会关掉手机和电脑,和孩子们待在一起,一起看书、聊天,或烹饪美食。

杰瑞德说,现在太多的人没法静下心来,这是一种损失。犹太教的宗教行为能让他与太太从繁忙的生活中抽身,回归最简单自然的生活方式,彼此关系也更加亲密,结婚七年来,这两夫妻外出从来都是手拉手。


杰瑞德(右)与伊万卡都是犹太教徒,信仰使他们的家庭幸福美满,夫妻俩外出时都是手牵手。

图为他们在苏格兰阿伯丁的川普国际高尔夫球场酒店合影。(Getty Images)

有趣的是,在帮川普竞选时,伊万卡生下他们的第三个孩子,他们用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的名字,给新生儿子取名Theodore Kushner(西奥多.库什纳),在给儿子行洗礼时,父亲杰瑞德这样祝福儿子:「愿生活有一定艰辛,让你能获得成长,但又不会过度辛苦,以致压垮你。」

由于是虔诚的犹太信徒,2015年,杰瑞德向耶路撒冷一家医学院捐赠了2000万美元。

2016年,忙于帮岳父竞选的杰瑞德,一边忙于陪着川普到处飞,一边忙着应对连串的竞选电话和会议,他对自己的房地产帝国投入的时间比过去少得多。他的岳父这样评价说,「尽管他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他有着正确的优先考量顺序——家庭第一。」「杰瑞德是一个大气、大胆的思想者(a big and bold thinker),一个非常出色的女婿,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

川普竞选的祕密武器

尽管并未在川普竞选阵营中担任正式职务,但在杰瑞德的协助下,川普理顺、修复了他与一些重要人物的关系,包括传媒大亨、福斯新闻(Fox News)创始人默多克。杰瑞德在幕后和伊万卡联同两个大舅子更换了竞选经理,接管了竞选事务。

另外,身为犹太人的杰瑞德还帮助川普提出促进与以色列关系的具体政策,其名下报纸的政治编辑协助起草了演说稿,还建议川普抛弃张嘴就来的大炮风格,在演讲中使用提示器。

《福布斯》总结说,为了帮助川普赢得竞选,杰瑞德.库什纳主要做了三件事:聚拢关系、管钱和运营

1. 聚拢关系:川普是个管不住自己嘴巴的人,容易得罪人,但库什纳则完全相反:嘴严,脑子清楚,和他说话比较放心。库什纳因此帮助川普争取到了很多原本不可能争取到的支持者。传媒大亨默多克就是由库什纳搞定的。

2. 会管钱:库什纳负责川普竞选团队的财务管理,他主张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川普竞选团队最后花费的总额,仅仅是希拉里团队的一半。

3. 善于利用社交媒体:这是库什纳对于川普最不可或缺,也是帮助最大的一点。川普被称为「总统」,但他的社交媒体都由库什纳在运营。

库什纳雇用了专业的数据分析公司,借助大数据的力量来精准投放广告,并且分析选民心态,川普竞选中的所有活动,几乎都由数据来决定:旅行、筹款、广告、集会的地点,甚至是针对不同人群演讲的主题。

比如说,库什纳会精准投放竞选广告,竞选期间,每天发送超过10万份不同的拉票广告给不同的目标选民。这样做一是省钱,二是可以有的放矢地影响选民。

就这样,凭借大数据的力量,以及川普深得民心的竞选理念,川普竞选团队最后创造了奇蹟:把一个主流社会都不看好的人,送进了白宫。◇来源: 新纪元 ( 第514期 )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推特总统」背后的祕密武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