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中山大学「十不准」规条 教授促勿碍学生思考

广州市中山向教职员定下「十不准」的规定,包括「不准非议」、「不准非议国家领导」等等。该大学的教授表示,日后在课堂上会尽量避免谈及敏感话题,不过希望校方不要过度限制师生的言论,否则抹杀了年轻人的思考空间。

近日网传广州市中山大学指「为增强广大课堂教学的神圣感和敬畏感」,印发「中山大学课堂教学十不准」的文件,其中第1、第2条分别是「不准非议宪法」、「不准非议中国领导」等等。

文件指「十不准」是根据中国教育法、教师法、高校教师师德规范等法律、法规,以及办学实际规定,经中山大学党委会议审议通过,并要求全校教职员遵守规条。

本台周五(13日)致电中山大学了解情况,但职员要求本台致电宣传部查询。

职员说 : 我不是很清楚,你致电宣传部新闻发言人专线,你记一下吧。

但是,宣传部的没人接听。

中山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陈六平对本台表示,校内近日的确有传出「十不准」的规条,但因为他现时正出差,未知新规定对师生有何实际影响。他表示,自己会遵守新规定,日后于课堂上亦会避免与讨论敏感话题。

陈六平说 : 我们有一个教师守则,上课要注意讲话,不能随便乱讲,我想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我们对于这些(敏感)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学生也好、我们老师也好,就是我们讲话教学里面要注意这些情况,就是不能断章取义,造成教学过程的混乱;我们也不能误导学生,这个我们同学也有自己的判断,就是我们有些问题不一定能够展开讨论。

他表示,学校虽然禁止师生在校内讨论敏感的话题,但学校亦不要过分约束,抹杀学生的言论自由。

陈六平说 : 我们是可以讨论一些问题的,我觉得不能过分约束个人表达(意见)的权利,这是不利于我们的讨论与发展。我们要给年轻人思考的空间、表达的空间,就是有些东西不是说,我们限制就一定有好的效果,讨论、探讨及争论等等达成共识,就是通过这些途径来解决我们的问题,这才是有好处的。

此外,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本台表示,他任教的大学并未有类似中山大学的「十不准」规定,他认为,可能是地方官员不希望有知识分子讨论宪法及,从而影响他们的利益。

胡星斗说 : 我想不一定是当局害怕,而是某些单位、某些官员害怕,因为官员害怕依宪治国,像你说的是某些大学及某些官员,他们害怕依宪治国、他们害怕依法治国。如果依宪治国及依法治国,他们的权力就会大大的缩水,然后他们的财产有可能就要公布,甚至他们这些贪官,有一些行为都会暴露出来。

「十不准」的文件上周在网上流传,「十不准」除了「不准非议宪法」、「不准非议中国共产党领导」外,其他限制还有「不准传播宗教迷信」、「不准纵容放任学生的不良行为」,以及「不准酒后进入课堂」等等。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山大学「十不准」规条 教授促勿碍学生思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