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乌坎九村民遭判刑 去政治化抗争也遭灭


乌坎事件是大陆民间维权的标志性事件,如今被视为草根摇篮的乌坎村面临危机。图为2011年12月15日广东乌坎村民集会抗议当地政府抢占村民土地。(AFP)

被扣以非法集会、妨害公务等罪名,乌坎村民魏永汉、张炳钗等9人分别遭判处2到10年徒刑。

被视为草根民主摇篮的乌坎面临危机。

有媒体评论,曾被赋予中国变革希望的「乌坎模式」,在今天注定是一场要破灭的幻梦。

文 _ 周慧心

中国广东省海丰县法院2016年12月26日在官网上公布,乌坎村魏永汉、洪永忠、杨锦贞、吴芳、蔡加、庄松坤、李楚卢、陈素转等9位被告,因「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游行、故意传播虚假消息」等5项罪名,被判2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民庄宏烈接受访问时证实,被判监的9位村民中,其中一人正是他的父亲庄松坤。

对于父亲被判监一事,庄认为判刑太重且没有必要,批评当局是要杀一儆百,又透露现时仍有13位涉案村民面临审判。

大陆唯一的民主村被暴力吞噬

乌坎事件曾被认为是大陆民间群体维权的标志性事件,一部分人认为该事件为化解中国的官民矛盾、基层民主自治提供了「乌坎模式」。

2011年9月,乌坎村民因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而举行了大规模游行,被警察抓捕的村民薛锦波非正常导致抗争规模扩大,并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官方在压力下为平息事态被迫与村民妥协。其后村民一人一票推选村民代表,被称为「乌坎事件」。

但5年了,村民一直未能讨回被侵占的土地,2016年6月村民计画召开村民大会商讨相关事宜,不料村长林祖恋被警方带走。并于9月被判受贿罪入狱三年一个月,村民不满当局做法,在村内举行游行示威,罢工罢市,要求释放林祖恋。

9月13日清晨,警方突袭乌坎村,抓捕多名村民代表,爆发严重警民冲突。9位村民被捕,控方指9人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妨害公务、故意传播虚假讯息等。

「乌坎模式」注定破灭


有评论指,曾被赋予中国变革希望的「乌坎模式」注定是一场要破灭的幻梦,温和改良的道路在中国无法走通。图为2012年3月3日,乌坎村村委会选举现场。(AFP)

《动向》刊登评论文章〈乌坎——臆想模式的破灭〉表示,曾被赋予中国变革希望的「乌坎模式」,在今天注定是一场要破灭的幻梦。温和改良的道路在中国无法走通。

文章认为,这种「不授人以柄,不冒犯官方,不挑战官方政治正确,不质疑官方的执政合法性」的「乌坎模式」,更多是民间期待为中国的变革提供可以借鉴的模式而主观做出的美好愿景,冀望能以去政治化的策略自下而上在执政党的容忍范围内有限度地抗争。

5年来,官方的承诺流于纸面,乌坎村民无法用选票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被非法侵占的土地依然无法收回,参与抗争的活跃分子被秋后算帐,而乌坎村民被迫重新走上街头,要求当局释放林祖恋,并归还村民被强占的耕地。一切又回到了5年前的原点。

文章认为,当时官方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是为了减轻国际舆论的压力,避免事态扩大影响到主要官员在翌年18大上的政治前途,这是基于「维稳」需要而做的缓兵之计。所谓「乌坎模式」是将官方的权宜之计作了过度乐观的解读。

文章表示,「唱着国际歌,喊著共产党万岁的乌坎去政治化抗争已没有任何吸引力。近几年来在体制持续的高压和扫荡下,民间对官方的政治变革已不抱任何希望,政治反对成为公民抗争的起点。」

曾被赋予中国变革希望的「乌坎模式」,在今天注定是一场要破灭的幻梦。◇

来源: 新纪元 ( 第514期 )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乌坎九村民遭判刑 去政治化抗争也遭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