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习近平要求把维护政权安全放在首位

(AFP)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日前在政法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把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引发舆论热议。有评论认为,2017年是中共的大年,相信当局会加强对民间不满和抗争的打压,同时也会加强以为名的内部整肃清洗。

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12日在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表示,2017年是中共“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强调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为十九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北京维权人士王德邦认为,强调维护政权安全说明中共高层内部并未统一,社会上的矛盾也不断累积,令当权者感到不安,

“说明他的确面临着很大的危机,说明党内他们统治集团内部也没有能够达成协调统一,没有达成根本性的共识,说明派系斗争依然严酷。当然民间就更不用讲了,这么多年矛盾不仅没有化解,而且在进一步积聚。像前不久的雷洋案免予起诉等等这种天怒人怨的事件在不断产生,所以民间相对于前几年,不仅没有进一步稳定,而且人心思变。”

王德邦表示,为了政权稳定,新的一年里,当局会继续以反腐为名进行内部清洗工作,

“今年整个统治的严酷性会比往年更加强了,对权力系统内部以反腐作为平台会展开一些更严酷的清剿运动。这个话里面应该包含对权力系统内部不同派系的镇压。”

根据官方的报道,习近平在会上还要求各级党委切实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赤壁三君子”之一,去年11月刚刚获释的袁小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7年是维稳“大年”,相信公检法等国家暴力机器会加强对公民社会的打压力度,

“过年后紧接着两会召开,两会之后很快就是十九大。他从中透露出一个什么信息呢?政法机关按我们的理解往往就是公检法这些部门,可能还包含国家安全局之类的机构,这些都属于国家的暴力机器。可能就要动用国家的暴力机器,采用过去暴力维稳的方式来维护所谓的政权稳定。很明显可以看得到,2017年是维稳大年,可能会不惜一切代价,不惜一切手段,对公民社会的打压,我估计有可能会升级。”

习近平的讲话也引发中国的舆论热议,网民“黔穷-技驴”说:政权安全是这个组织六十年来唯一在乎的事情。网民“小蚂蚁2960”写道:一如既往的维稳,粉饰太平,制造了多少荒唐事、失心事。社会稳定了?和谐了?只是把社会矛盾和问题积压在那里,并进一步发酵。社会安全和稳定的压力与是越积越大、越积越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习近平要求把维护政权安全放在首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