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原加拿大移民部长将转任驻中国大使

作者:张伟

加拿大移民部长约翰•麦家廉(John Mc Callum)。(AFP)

日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内阁进行了调整。国际贸易部长方惠兰(Chrystia Freeland)转任外交部长;移民、难民及部长麦家廉(John McCallum)将转任驻中国大使。

原来担任加拿大移民部长的麦家廉将转任加拿大,这是总理特鲁多内阁改组中最引人注目的人事变动之一,显然和即将来临的国际形势有关。麦家廉表示,他对这项任命感到兴奋,但这个变化并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么大,因为他的个人生活和早就和有联系,他表示现在更要加紧练习中文。麦家廉的妻子是马来西亚的华侨,他们有三个儿子。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记者采访时说,麦家廉是个很合适的驻华大使人选,他的学者背景,总理特鲁多对他的信任,都会对加中贸易谈判产生积极作用。但是他也指出,加中关系不止是贸易,还有环境、卫生、教育等重大议题。另外,中国通过间谍活动等方式介入加拿大事务也将是一个越来越大的挑战。马大维等人表示,对中国持强硬立场的新任总统上台后,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可能会受到加中关系的影响。但是麦家廉自己则表示,不论美国方面执行什么样的对华政策,加拿大中国的关系都还是极为重要。

在谈到较为敏感的人权议题时,麦家廉也说:“过往有很多中国想引渡罪犯的个案,涉及到人权问题,但我常说的是当双方有很好的友谊为基础,以互相尊重、坦诚的态度去讨论这些议题时,问题就比较好解决。”

此外麦家廉在他对媒体的公开信中也说到:即将出任加拿大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之际,我既感兴奋,又为总理对我的信任感到荣幸。虽然辞去议员职务,我仍然是一名公务员。担任移民部长期间,我特别感到骄傲的是,我们将家庭团聚移民的申请时间缩短了一半,接收了近4万名叙利亚难民。这将始终是一个亮点,也体现出加拿大在国际事务上的领导力。

66岁的麦家廉2000年首次当选议员,历任国防部长、老兵事务部长、国税部长和移民部长等职。他是麦吉尔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博士,从政前在大学任教多年,也曾担任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师。预计麦家廉将于3月初走马上任新职。

来源:自由亚洲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原加拿大移民部长将转任驻中国大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