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经济倒车下的冤魂与旧体制下的陪葬品……(组图)

最近,成功引起财迷注意的新闻有如下这些:

首先,甲骨文中国裁员200人——要知道,甲骨文不是落后产能,而是和之前的德马吉机床一样,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这是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为遍及145个国家的用户提供数据库、工具、应用软件及相关的咨询、支持和培训服务。公司于198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3年,甲骨文已超越IBM,成为继微软之后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

另外,眼看着2016年的经济数据又热腾腾出炉了。首先,辽宁“勇敢”公布经济数据造假,这倒是值得点赞。


辽宁官方公布经济数据造假(网络图片)

另外就是,神州去年GDP增长6.7%,“勇夺”世界第一,这个——你懂的……


2016年中国经济GDP又是世界第一……(网络图片)

有关宏观数据的新闻会在以后做分析,这里先让大家有个了解。上次说了,小中产在2017度过寒冬的可能选项:抱朴守拙,相机而动。这次该讲讲年轻人在2017年度过经济凛冬的正确方式了。

先立论:在2017年觅食相当不易,既可能成为经济倒车车轮底下的,也有可能成为旧体系改革去产能的。如果你是一个快要进入职场的新人或者想要改行的职场老兵,那就需要分析各种成本,趋利避害,走位小心。

经济凛冬,最担心的除了小中产外还有年轻人。这些人基本都要面临选择:读该选啥专业?找或者换工作工作该去什么行业?什么地区?该去体制内还是体制外?

不过,相信只要是财迷的老看官,估计都知道行业应该选新兴的IT和金融行业,进哪些海外上市的公司,拿国际化的薪水。一句话:欢迎全球化的“解放军”并成为小温拿。老看官也估计都明白,最好要远离东北西北华北(除京津一带)这三北地区,奔赴祖国山清水秀的南方。还有不要轻谈创业,毕竟成功概率极低,等等……


为何大多数中国企业如此短命……(网络图片)

这些东西,以前都讲过,不再赘述。

但这些当然不够,作为一个想帮助大家控制风险的咨询者,财迷还需要告诉各位哪里可能有大坑,哪里或许套路深。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财迷自己找工作是好几年前了。当是时,神州经济正在四万亿的鸡血下高歌猛进,各大央企也是凯歌频频。据说两桶油过年福利发iPhone都小意思,国电抄表工月薪过万;中金中信更是惹人眼红,替各个世界五百强国企上市而赚到砰满钵满。

那个时候的毕业生首先盯着的是投行,寻思着进去干两年就达到年薪百万,然后三十五岁退休满世界转。其次就是大型央企和公务员,旱涝保收,福利更是满满。再不济也要混个世界五百强外企,办公室在国贸CBD、陆家嘴或者中环,至少休闲区永远有Mocha,Latte,Cappuccino,或者黑咖来陪伴。

然而,数年后就世道大变:投行、券商在2015年的股灾和2016年的债市大跌中,从鬼门关里进出了几个来回,甚至有券商在2016年裁员。八项规定下,各大酒店纷纷关门,国企从上到下降薪,不要说福利,就连过年都不敢大张旗鼓地聚餐。某些资源类国企更是要保六争八(保证六个月,争取八个月工资),那场景不要太凄惨……

外企中,做鸡(堡)的肯德基/麦当劳跑了,做机(床)的德马吉跑了,连做三产服务实体企业的甲骨文中国都在裁员。但没办法,叫鸡(机)也要按照基本法,是要给钱的。不给钱洋鬼子自然要跑路。

只是一些人被裁员、掉坑里成为了车轮下的牺牲品。我等看在眼里,自然是唏嘘不已,感叹连连。


“麦当劳中国”也走资,要跑了……(网络图片)

这些坑是怎么形成的?财迷其实也讲过:08年,四万亿这类中华田园凯恩斯主义行为会导致大量资金进入各种国企,再进入和金融市场,这又会导致金融产业与地产业(实际上还是金融业)利润暴涨。年轻人都对金融泡沫(包括金融业泡沫和地产业泡沫)趋之若鹜。制造业老板利润单薄,二来招不到优秀的员工。当一个制造业老板发现自己带着几千个工人在厂里起早摸黑,年利润才百分之几,优秀的手下都跳槽去房地产了,自己老婆炒房居然一年利润翻了一翻,他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那自然是关掉厂子,自己也去炒房产得了。故而,最近德马吉、湖南机床厂等等制造业的基础都居然跑路的跑路,破产的破产,而连带着甲骨文这样的为企业管理服务的公司的效益都变差要裁员。制造业不但在倒车,还在狂飙着倒车。而很不幸,不少这些行业的人就成了倒车的历史车轮下的冤魂。

另外,大量的money被用于无利可图的项目,重复和过剩产能,搞得一方面因为各种项目而起的地方债地雷已经埋好,一方面还不得不搞结构化调整来毁掉以前的项目。在这样的情况下,目测很多地方又要改革旧体系,减员增效,开始中华田园市场化,这又会制造一批因为旧体系变动而被裁员下岗的陪葬品。

那么问题都来了,既然都会被裁员被下岗,冤魂和陪葬品是不是不相伯仲,大哥不说二哥,麻子点点一样多?

不然,在财迷看来,陪葬品恐怕比冤魂更麻烦。因为冤魂们:a)还掌握着国家和市场所需要的技能。倒闭的机床厂的工人至少还有技术,甲骨文被裁员的程序员至少还会coding。这些人下岗了大不了再苦练技能,择机找个薪水少一点的工作,就神州姥爷的心理,也不愿意大家失业挨饿,所以也会尽量帮这些有技能的人搞一个工作。一个国家的经济要想维持,总还是需要机床的,也需要人写代码的。b)他们找工作的时候就是签合同,早就居安思危,一颗红心两种准备。c)上岗的时候他们的工资就市场化了,相对较高,当下岗的时候至少手里还有点过冬的存粮。

而陪葬品们需要付出的代价恐怕要大得多:

首先,这些人的工资没有市场化,待遇相对低很多。同样是名校毕业,财迷在帝都做产品的同学一年30万+,在西部某城市6XX所的同学一年8万左右,其间差距不可以道里计。

其次,就财迷了解,如果没有高学历背景,不少陪葬品在进入体系的时候是花了一大笔钱的,比如给个二十万买个稳定和安全。一旦要减员下岗,这笔成本就铁定沉没。

第三,陪葬品的职业技能早被磨损,不再适应社会竞争。财迷在看着高大上的X天X空自动化之类的单位。经常对财迷抱怨这些地方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开会,应付检查,再开会,真正把时间用在做事业,搞科研的部分非常有限。很多本专业知识积累本不错的学生,呆个三五年基本上个人技能就废掉了。更重要的是,有些人的技能是被故意废掉的。因为这样他们的议价能力就变低了,也就只能老老实实在里面做贡献,不敢出去闯了。

第四,个人性格也会有所变化,甚至被扭曲,进入社会需要时间来适应。这个不多讲。但柏杨讲酱缸,“Ugly Chinese”,虽然偏激,也事出有因,不懂的看官可以自行找他的书补课。

看官或会问原因为何?细究起来,财迷有如下几个假设:

1)庞然大物假设:庞然大物导致新进入体系者需要付出巨大代价。在体系内,个人每天都要面对一个庞然大物。这个庞然大物之内各种亲朋故旧偕同起来形成了一个紧密的联合体。这个联合体的成员拥有各种优势。这些优势包括了:a)政策制定的优势;b)资源倾斜的优势;c)提拨考核的优势。凡是在体系内做过事情的人,应该都理解什么叫做“为他人做嫁衣裳”:熬更守夜写出来的稿件,结果署名要排后面;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活动,结果被别人拿去邀功。而且你还只能哑巴吃黄连,打落牙齿和血吞,不然眼药水有得你点,小鞋有得你穿。很多高薪请进来的技术人员,领导一看你有傲气,立马把你晾一边坐冷板凳,然后去外聘一堆人或者请几个零时工来做事。每个月只有几千块,福利都免谈。而且这样的情况,会持续十几二十年。你不信?呵呵,你可以去打听下神马叫做“外包“和“特招”。某些体系内军医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天天被凉在一边,特招地方医学院毕业生填满中心医院。技术骨干被晾在一边,新兵蛋子进来做技术骨干。这种事,还少了么?

2)养蛊体系假设:所谓养蛊,就是把各种毒物放到通过一个罐子里让它们相互撕咬,最后咬死别的毒虫的那个胜出。所谓养蛊体系,那就是比下限而不是比上限,比谁更能逮住别人缺点不放咬死别人,而不是看谁更多贡献。最后是犯错最少而不是贡献最多的人胜出。一些单位本质都是养蛊体系,其原因很简单:几十个人争仅有的一个名额。一来可以让你心无旁骛,不至于天天吃饱了没事干要想什么democracy,什么freedom。二来你有了对手,可以让你对领导更加服服帖帖,愿意听话,这就叫divide and rule。胜出者不一定是业务能力强的人,还可能是冯道那样不做事、少说话、多磕头的人。在某些地方,忠诚比业务能力更重要。不懂规则的,财迷劝你还是不要去玩这个游戏。

3)东北陷阱假设:所谓东北陷阱假设,就是只要是在某个体系内,隔一段时间就极可能会出现被甩锅的情况。事实证明,只要是公共草地,大家都来放羊,没有人养护草地,最后一定是会出现资源枯竭大家一起喝西北风。在庞然大物看来,这是情怀和数字,也是不得已,在一个个小民看,那就是翻天覆地甚至性命攸关的变动。被甩锅的人,50-60年代是公社食堂大锅饭后饿的发晕的,70-80年代是上山下乡的学生和返城变成盲流的知青,90-2000年代是国企里面的工人,现在转眼到了2010年代,哪种人又会被甩锅?呵呵,你猜?

其实,董老爷不是看不到其中问题:好钢用不到刀刃上,有限的资金被浪费。多劳者不能多得,职工积极性被重挫。上面再好的经,下面的歪嘴和尚也能念歪。比如本来因为国企高管是双职位,所以董老爷发话调整降工资,结果金老爷三两下捣鼓,就变成全员降薪,一线员工哀声一片。但为啥董老爷还要任凭庞然大物存在?原因是这个体系还有一个巨大的功能,那就是打压底层的议价能力,并号称有无限的忠诚(真实情况自然是能月兑就月兑),可以传递信息。而其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董老爷人手有限,而如今的技术体系也不足以让董老爷对数据有真实的认知。这个问题这里点到为止,否则又是一篇长文。

所以,体系外有坑:地产金融业劣币驱逐良币导致实业不振,一些人成为历史倒车下的冤魂;体系内也有坑:循环往复的东北陷阱,会让另一批人成为旧体系的陪葬品。我们小民该如何走位避免这些坑?

其实,财迷既然已经讲清楚了哪些是坑,避免掉坑的对策也就相应有了:

1)在这经济凛冬中,我们小民要做的不是进取着寻思赚多少钱,而是要少犯错,不要掉坑。就现在大形势讲,新人去体系内一定要谨慎,财迷前面谈了原因。一旦掉进去坑,努力有时候恐怕也是枉然。当然,借用《怪物史莱克》的话,洋葱也分层次,体系也一样。财迷在这里主要讲的市场化不足,靠着垄断地位或者资源优势落后产能企业,比如两桶油、部分煤企、钢企,和那些因为各种原因远离了市场化的单位,比如带防、军一类的单位和一些事业单位。如果您在这里面哪些的靠银行放贷养着的企业,那还是早系鞋带为好。有的体系内,比如香港华润集团,又比如大部分商业银行,早就市场化了,如无更好选择,在里面还是可以呆的,至少个人技能还能保持。

2)即使是远离市场化的体系内,也不是不能去,但有条件:要么你就是这个庞然大物的一员(入赘或血亲)。要么你家底够厚,不用考虑成本。要么你爬得够高,能真的在庙堂之上服务,比如国务院各部委,或者去特定基层成为特定选调生(e.g.,上能通天的top2学校选调生)。

其实有一些体系内的地方,去了那是绝对赚的。这就是国企的驻外单位。比如大国企驻美、欧、日甚至香港的分公司或者联络部。里面都是你懂得得人的亲属子女。话说财迷就有一些二代朋友,办公室俯瞰维多利亚港,公司租的房一万多一个月,年薪30万HKD起,每天还准时上下班,下班了就去兰桂坊get high,让财迷这个加班族艳羡不已。但这些单位除了你懂得得准时上下班打卡的人,总还是需要一些做事的人的,如果你在内地做的好,或者本身有海外高学历,去这些地方多做点事,也挺不错。这种地方干活还是要比金融族轻松多了。只要你业务能力没荒废,那真是钱多事少爽歪歪。

3)财迷也不是说去体系外民企就好,很可能一些民企倒下得比国企还要快。比如最近被去产能的河北钢铁民企和山东茶壶炼油民企,说他们是茶壶,还不如说他们是夜壶。冬日之扇,夏日之裘,无用于己,则生尘垢。劣币驱逐良币,也导致什么德马吉、甲骨文的跑路以及苏州东莞大量工厂的倒闭。但财迷以为这样是不会长久的,只要各位有技术,就总还是能东山再起。最担心的是哪些在体系内变得毫无一技之长,离开体系就神马都不是的人(最可恶的是这很多时候是庞然大物故意所为)。他们一旦不得不离开,也不知道是会重头再来,还是会群氓上街?

4)如果你爬得不够高,家底又不够厚,你就应该早做准备:试问,哪些赶时髦上山下乡天天宣传队的兄弟们(上面有人的工农兵大学生除外),和那些“闷声发大财”,努力学习后来考上了大学的老三届、新三届,哪些人混的更好?哪些下岗的时候赖着不走(厂长小舅子除外),和瞧准时机拿钱闪人的人,哪些人混得更好?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此信然哉。

最后总结:以前老有看官问:去体制内还是体制外?财迷只好苦笑:这个恐怕要看情况,也要分人。无论体制内外,都有套路也都有坑,如果您资本厚实上面有人,体系内也大可一试;如果您身无长物,唯有年轻做资本,那还是去外面闯荡较好。毕竟,在外面你不会被变成圈养的鸡鸭,说不定还能锻炼出搏击长空的翅膀,成为独霸一方天空的雄鹰。

这正是:

体系内外皆有坑,小民还需谨慎行。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看中国2017年1月26日讯】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经济倒车下的冤魂与旧体制下的陪葬品……(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