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金鸡唱响 暗战加剧 习近平如何应对政法系

中共两高出台司法解释 习近平如何应对
中共两高出台司法解释 习近平如何应对

记者/主持人:韩梅

鸡年新年前夕,中共政坛暗涌不断。“毛左”风尚未吹完,最高法院院长的“向司法独立亮剑”一说更令外界质疑习近平的政策走向,更诡异的是,中共两高日前出台司法解释,一改习近平对待法轮功问题的态度,意图加强此前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迫害政策。各界关注,在阵阵凛冽“寒风”之下,习近平将如何应对。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之后,并未在政策上延续江泽民集团对法轮功团体的迫害,相反,他解散了迫害法轮功的主要场所–劳教所、在宗教问题上强调“防止把信仰上的差异扩大为政治上的对立”、强调“依法治国”并削减迫害法轮功的主要机构–中共政法委的权力。同时,在反腐运动中被打下台的“老虎”基本都是曾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的各地官员。受这一影响,从去年起各地开始出现公检法无罪释放法轮功学员的案例。

因此,中共最高法和最高检昨天(1月25日)突然出台的一项司法解释就显得格外诡异。这项名为《利用x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简称《解释》)自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列举了12种情形,声称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货币上写有真相材料的达500张以上;传单、喷图、图片、标语、报纸1000份以上的;横幅、条幅50条以上的等等。并称,“情节特别严重”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这是继2001年对《利用x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后,中共两高再次对中共刑法三百条进行司法解释,并且还明确规定了刑期。

根据中共公安部2000年和2005年发布的两个公文,以及之后中共全国人大的决定,认定的14种邪教中并不包括法轮功,前述两高的两次司法解释则并未列明x教名单,但是此次《解释》所列举的判刑情形都与法轮功学员在大陆澄清受迫害真相的内容对应,明显将打压矛头指向法轮功学员。

时事评论员龚平认为,面临一个转折点的江泽民势力无法抵抗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因此利用体制、所谓的政权安全以及对法轮功的现成打压机制,企图重启由江泽民发起的打压法轮功运动,一来为江树立权势,抢话语权;二来让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转向,甚至无暇顾及反腐,为自己脱难。

龚平分析说,在人力物力资源上,虽然周永康倒台了,但是他的政法系统还在江派手中,反腐需要这批人,打压法轮功也是这批人,如果加重打压法轮功,就会“支撑”这些分子,包括周强、以及其他江系的高官的力量,加强他们主导司法方向与抗衡习王打虎的能力。

中共两高出台解释并非单一事件,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共政坛乱象纷纭,呈“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北京检方宣布不起诉雷洋案五名被告警员,引发民间强烈抗议,随即有消息指,是4000警察以辞职逼迫当局做出不起诉决定;山东邓相超及石家庄左春和因批毛被免职;周强借习近平出访之际批评“宪政民主”“司法独立”;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的相关网站和微博被查封等等。各个事件背后涉及的不是中共政法系,就是曾由江派要员掌控的党宣系统。显然,习近平1月12日在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政法会议上所说的“2017年要把政权安全放在首位”绝非无的放矢。

外界格外关注的是,已基本建立“核心地位”且在国际上致力于树立开放形象的习近平,对这些违背普世价值、整肃言路的事件,究竟是准备坐享其成,还是在筹备进一步清洗政坛呢?

时政分析人士谢天华提到:刘云山操控的文宣系统大肆炒作周强抵制“司法独立”等言论之后,亲习阵营媒体财新网迅速发表讨论墨西哥总统民主大选的,释放礼敬西方民主政治的信号,意在帮助习阵营与周强的言论拉开距离;习近平归国后,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卓泽渊随后又在官媒发表署名文章《政法队伍必须从严而治》,对《意见》进行解读。

谢天华认为,习阵营上述行为是对周强、刘云山阵营做出的快速反应,在释放加强清洗政法系统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两高的“当家人”–最高法院长周强及最高检院长曹建明都与江泽民关系密切。曹建明的妻子王小丫与周永康的再婚妻子贾晓晔是中共央视同事的消息早就传到海外,曹建明在任最高法院副院长时曾两次给中共党魁江泽民讲课,江还握著曹的手连声说:“谢谢老师!”李东生、周永康被调查后,已经多次传出曹建明被调查的消息。至于周强,在他对“司法独立”亮剑后,大陆原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对媒体表示:原来看不太清楚,这次暴露了,周强是跟江泽民的路线,在政治上绝不是跟习近平走一条路线的。

不过,“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习近平自上任后就不断收紧对意识形态的控制,这一轮“左”风源自习近平。

独立评论人士田奇庄对美国之音表示,在十八大前期,中共内部有人分析说,习近平任内前五年只能进行人事布局,到了下一个五年他才可能真正“干事”,他希望习近平能在十九大期间对中共历史作了断,向相关人士致歉和赔偿,之后便轻装上阵,逐步落实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公民权利,让民主自由和法治成为国家神圣的制度。

江泽民发动的对法轮功团体的迫害自1999年延续至今,已近19年。虽然中共一直进行信息封锁,但海内外法轮功学员及社会人士讲真相行动令越来越多人明白迫害真相,并开始关注法轮功在中国受到迫害的情况。美国国会众议院因此在2016年6月通过了343号决议案,要求中共停止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新任美国总统川普也曾在大选前夕对中共活摘器官罪行做公开谴责。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金鸡唱响 暗战加剧 习近平如何应对政法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