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张德江打压《南都》内幕 曾被退休高干质问

近日,港媒《》炮轰江派常委张德江,揭露其主政广东时使该城市彻底沦落“首恶之区”。使得外界再次关注《南方都市报》曾因报道孙志刚案和SARS事件,备受张德江及其部下的打压内幕

张德江打压《南都》内幕

2004年,《南方都市报》编辑程益中、总经理兼副主编喻华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社委李民英被当局以贪污、行贿、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等罪名逮捕。2004年3月19日,东山区法院一审以贪污行贿罪判喻华峰12年徒刑,以受贿罪判李民英11年徒刑。同年6月15日,广州市中级法院对喻华峰和李民英二审判决,认为二人“量刑过重”,分别改为8年和6年徒刑。

南都案的司法裁定引发巨大争议。外界普遍怀疑,南方都市报或因对SARS事件和孙志刚案的报道,引起时任广东书记张德江领导下的地方政府的报复。

2013年初,香港《新维月刊》发表题为“揭秘中共审查制度的病毒”的称,2003年初SARS横行期间,张德江主政的广东省极力掩盖疫情。广东省委宣传部的禁令有时一天多达30多条,甚至对头版等重要版面具体上什么稿件、稿件的排版位置及标题字号、图片的规格大小等等,都做出明确规定。但南方都市报还是不断突破封锁、发出声音。

据报道,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两次在省委常委会上质问下属:为什么不用泄密罪起诉《南方都市报》负责人?

广州市副书记:省委主要领导要求办成铁案

据华夏电子报2004年4月报道,南都揭开孙志刚案,是导致其被秋后算账的诱因。

2003年4月25日,南都以《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为题,报道了孙志刚在广州因未带暂住证被抓、后来被收容致死一案。5月13日,中央领导指示,坚决查清孙志刚案。期间,南都等还披露,广州市的收容办法是超出国务院和广东规定的范围的;广州市分管政法工作的副书记张桂芳曾在一次会议上强调,凡是没有暂住证的统统都收起来。

同年6月5日,孙志刚案开庭,23名责任人受处分;6月10日,孙志刚案18名罪犯被判刑;6月20日,收容制度废除,孙志刚事件处理完毕。但张桂芳没有受到任何责任追究。

据报道,有天晚上,南都的记者听到几名喝得满脸通红的警察称,南都报道孙志刚害得他们弟兄坐牢、处分,“我们张书记说了,这事没完,你们等著瞧吧!”

6月27日,张桂芳在总结孙志刚案教训的广州市市委常委扩大会上称:如果南都不报道,不就没这回事了吗?当日,广州市成立由公安、检察、法院、税务等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张桂芳自任组长,开始侦查南都。

此后,喻华峰,南都两任财务主管邓海燕和王培兴先后被拘。2004年1月14日,专案组以涉嫌贪污、行贿的罪名对喻华峰下达逮捕令。

1月19日,张桂芳到市检察院询问南都案情,专案组汇报说,邓海燕这个人可以放了。但张表示:抓进来就不要放,要查个底朝天;这个案子是省委主要领导交待要办的大案要案,要从严从快,要办成铁案!

退休高干当面质问张德江

据亚洲周刊2004年5月报道,南都领导班子被广东省委高层以“私分公款”罪名整肃一案,引起北京高层高度重视。一些已退休的原广东省官员也纷纷关注事件始末,其中最瞩目的是广东原省委书记吴南生与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任仲夷曾联名致函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要求从宽处理南都案。

另据中国律师网同年7月消息,6月17日上午,南都案二审判决刚过两天,中共广东省委在广州珠岛宾馆召开省直正厅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会议。吴南生在贵宾厅当面向张德江、广东省长等质询:连判决书也写着分的是奖金,既然是分奖金,又为什么一定要定性贪污呢?

吴南生说,奖金问题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南方都市报》在分发奖金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就被当作犯罪来判刑,照此办理,不知全国有多少国有企业的负责人都不能幸免,这对改革开放有利吗?广东带头改革开放,难道是开这样的先例,带这样的头吗?

张德江、黄华华等哑口无言。

在张德江进来之前,吴南生质问黄华华,广东省委对南都案处理的态度。当时黄华华脱口而出称,南都经常乱来、胡来。吴南生马上问其所谓胡来的具体事情。黄华华也答不出来。

报道称,通过这次会议,问题的实质再次得到了证实:正是因为《南方都市报》多次独立自主的新闻报道,让某些地方官员们出了丑,“南都人”才遭此飞来横祸。

今年9月28日至10月5日,《成报》连续5次在头版发署名“汉江泄”的评论文章,炮轰张德江、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联办张晓明等官员。10月4日的文章指,张倚仗江泽民,用黑恶势力治理广东,任内三年爆发多宗轰动国际的丑闻;张从胡、温主政到执政一直在搅局, “期望中纪委的‘虎头铡’把这些利益团伙正法”。

外界多认为,《成报》此举背后应有习近平阵营方面的授意,张德江等处境不妙。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张德江打压《南都》内幕 曾被退休高干质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