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推行供给侧改革 当局对经济“三防”

中国主要的35个城市现在的平均房价是十年前的2.75倍,也就是说十年前10万人民币的房子现在变成27.5万。图为北京某处大楼工地现场。(Getty Images)

有经济学家提醒北京当局,6月份需要及早出手“防地王”、“防涨价”、“防走资”。(Getty Images)

6月份以来,有经济学家提醒当局应该提早出手预防可能发生的经济问题,经济学家借用“三防”这个词,建议应该“防地王”、“防涨价”、“防走资”。

经济日报》引述专栏作家朗然的文章表示,“三防”原本是大陆官方用来指“防旱、防涝、防风”,有经济专家建议当局高层,在经济方面也应该做“三防”,即“防地王”、“防涨价”、“防走资”这些经济问题。

防地王

近来大陆“地王”频出,仅6月份前两天,上海、北京、深圳就接连出现楼面价每平方米3万到4万的天价土地,且几块“地王”都在郊区。6月3日新华社随即刊文说,现在大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出现“三高”现象,即高总价、高楼面单价、高溢价。

6月1日上海宝山区顾村一个地块以总价58.05亿元(人民币,下同)、楼面价每平方米4.8万元成交。6月2日,深圳龙华一个地块有18家房地产竞标,最终成交总价82.9亿、楼面价5.7万。

同一天,北京海淀北部地区、顺义后沙峪地块、远郊延庆地块的成交总价分别为14.1亿元、7.5亿元和10.425亿元,楼面价分别为每平方米3.02万、4.46万元和3.1万元。

中原地产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截至5月23日,大陆共出现152宗“地王”,其中南京、苏州、合肥等二线城市的“地王”最多。

5月24日之后,武汉、杭州、合肥都相继出现抢地和天价地块。武汉一个地块经过250多轮竞标,最终成交价9.72亿,溢价率173%。杭州出现成交总价123.18亿、溢价率近100%的全国总价“地王”;合肥5月30日一天竞拍的12个地块中,有的超过20家开发商争抢,有10个地块最终成交的溢价率超过100%。

新华社的文章引用房地产界人士的话或,目前大陆土地市场过热,建议地方应该注意高杠杆和泡沫风险,“地王”都有亏损的风险,到时开发商可能会卖房困难。

朗然在文章中表示,在“防地王”方面地方政府有一些降温措施,比如苏州、南京设定土地出让最高限价,如果竞标价高于最高限价,则拍卖失败,近期官媒也几次发表文章,但是朗然认为,“防地王”需要关注三个最重要的问题。

这三个问题分别是:“推造地王的钱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货币调控出了问题;造‘地王’与‘去杠杆’、‘去库存’,有没有对应的甚至对抗的关系;‘地王’有没有预示经济泡沫再起,与‘L形经济’走势关系何在。”

5月9日“权威人士”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多次提到房地产,他直言,必须吸取过去一个教训——大力度刺激房地产,必然会制造泡沫,应该恢复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运行,有必要去掉一些不合时宜的行政手段。中国经济将在一段时间呈现“L型”,不能只追求短期刺。

防涨价

朗然在文章中表示,这个“防涨价”是指一些被要求去产能的产业近期出现涨价潮,之后一些地方的相关产业有开始重新开工生产,这就使去产能流于形式,如果继续下去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可能会回到原点。

比如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的煤炭业,大陆媒体近日报导,大陆大型煤炭企业正在酝酿6月份涨价,幅度可能大约为每吨10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近来山西、山西、内等地的煤炭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朗然的文章中提到,一些地方先把矿井关闭,向上层汇报多余产能已去,现在个别地方煤矿又悄悄开井生产。

再比如水泥行业,据大陆媒体报导,北京、天津地区的水泥价格每吨上调20元到30元,石家庄水泥价格每吨上调20元到30元,5月累计上调50元到70。

《华尔街日报》今年4月份曾经报导,在去产能的背景下,有的地方政府急于在短期内追求经济增长,仍然鼓励产能过剩的行业进行扩张、新建工厂。

报导引述中国水泥协会的一位负责人的话表示,“这完全不切实际”,实际上“是一场赌博”,是一个亏损企业在一个已经萎靡的市场中继续扩大产能。

5月9日至5月16日的一周时间内,北京方面三次提及供给侧改革。其中习近平在两次会议上以近乎批评的语气直接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的问题,比如地方政府在供给侧改革中“有的地方还没有有力行动起来,有的工作抓得还不精准”;在经济管理问题上“为官不为”,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过程中,短期可能会影响一些地方的GDP和财政收入,但如果不去产能,“僵尸企业”会越来越多,债务越积越重,加剧财政金融风险。

防资本外流

朗然在文章中表示,人民币汇率不稳定,加上加息预期,大陆经济应该提防资本外流。6月份是大陆容易发生“钱荒”的月份,宏观货币调控是略微收紧流动性,如果资本外流失控,可能出现流动性危机。

过去的5月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波动较大,5月4日、13日、19日和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分别大幅下跌378、287、315点和225点。之后26日、27日又分别上调141点和62点。

随后5月30日开始中间价又出现“三连跌”。5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90,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调6点;5月31日大幅下调294点,报6.5784;6月1日报6.5889,下调99点。

另外,美联储加息预期也一度大幅升温。美联储近期发布的4月份会议纪要,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在5月27日的讲话中,都释放了加息的信号,但强调是谨慎、缓慢的加息,否则会引起经济下行。

随后今年6月份、7月份加息预期上升,其中7月份加息的概率达到62%,创历史新高。据悉,美元加息将起到使市场上美元回流美国的作用,可能会引发新兴市场资本外流。但是,美国最近的经济数据不理想,令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又有所下滑,6月加息会议备受关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推行供给侧改革 当局对经济“三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