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习近平会李洙墉仅20分锺 金正恩访华料化泡影

6月1日在北京会见了到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外媒普遍对这次会见比较意外。媒体称,两人对话仅20分钟,不可有深度交谈,此外由于坚持不弃核,金正恩访华计划料成为泡影。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导,李洙镛乘坐的悬挂着朝鲜国旗黑色轿车当日下午4点10分驶入人民大会堂,4点38分驶出,说明李洙镛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会见全程仅20分钟左右。

报导引述北京某外交消息人士分析称,李洙镛虽然成功与习近平会见,但全程只有20分钟,考虑到中间的翻译时间,不太可能进行任何深度对话,只能是礼节性的会面。

分析认为,会谈上有可能对习近平与金正恩举行首次中朝首脑会谈进行了磋商。李洙镛传达的口信很可能包括金正日希望访华的内容。但习近平似乎无意接受这一提议,因为朝鲜方面在朝核问题上没有表现出任何变化的立场。

据朝鲜官方朝中社的报道,李洙墉访问北京与习近平会面时,向中方强调朝鲜的经济发展与核建设并进路线,没有动摇。这与早前朝中社报导李洙墉与中共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会谈的报导完全一致,朝鲜此举无异于重申了无意弃核的态度。因此消息人士猜测金正恩与习近平的会见可能成为泡影。

韩联社引述韩国外交部相关人士就李洙墉访华一事称,李洙墉访华只是中朝传统交流,若朝鲜不在核武问题上改变态度,中朝关系也不会骤然生变。

中朝官媒版本不同

在针对李洙墉同习近平会见的报导中,中朝两国官媒也出现了不同的版本。

韩国媒体称,针对李洙墉同习近平的会面,朝中社并无提到习近平在会面期间,呼吁朝鲜半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加强沟通对话的内容,及没有公开金正恩口信的具体内容。

早前中共官媒的通稿称,习近平欢迎朝鲜劳动党派团来华通报七大情况。李洙墉转达了金正恩致习近平的口信。金正恩在口信中称,“朝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关系……”等。

与金正恩强调“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关系”不同,习近平强调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有分析认为,这是2012年以来北京力主两国关系去血盟化的象征,是让朝鲜放弃利用中国无条件依靠中国的幻想。

新华社还报导称,习近平表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加强沟通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韩国外交界认为,从习近平强调“冷静克制”的一贯立场来看,中朝两国在朝核问题上仍无交集可言。

新华社的报导中则未提及朝中社报导的,李洙墉与习近平会面时强调的朝鲜经济发展与核建设并进的说法。

朝鲜索要百万吨粮食

不过,韩媒认为,尽管李洙墉访华无法为两国的首脑会谈铺路,此行仍为改善梗塞的朝中关系制造了一个契机。朝鲜劳动党代表团请求中国提供100万吨粮食援助,中国方面表示可以为朝鲜提供50万吨以下援助。

《纽约时报》报道分析称,李洙墉的访问,是金正恩努力取悦中国的继续。中国是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施主,同时联合国的制裁对朝鲜产生了影响。最近几天,金正恩在朝鲜首都观看了一场与中国队进行的篮球比赛。不过,北京对朝鲜的核计划不满,不大可能在李访华期间向朝鲜提供大量的援助。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习近平会李洙墉仅20分锺 金正恩访华料化泡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