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上海房价仍在飞涨 因韩正杨雄供应土地太少?

最新的数据显示,上海5月房屋成交均价环比上涨12.5%,同比上涨15.1%,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与此同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海地王竟三度易主。有大陆经济学家表示,地王是地府“放出来”的,地方政府是地王背后最大的推手。而地王不断出现也推升了当地的房价。

地方政府垄断土地 推升房价

链家地产数据显示,上海5月房屋成交均价36,700元(人民币,下同)/平方米,环比上涨12.5%,同比上涨15.1%,再度刷新历史纪录。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海地王竟三度易主。6月1日,上海郊区的宝山区宝山新城顾村,最终被央企信达地产拿下,成交价58.05亿元,溢价率303%,创下今年上海土地市场溢价率最高纪录,成为新地王。而在此之前的5月11日,上海一日出现了三个地王,这些地王还都是在郊区。

经济学家马光远6月3日撰文说,地王不是拍出来的,而是地方政府“放出来”的,地方政府是地王背后最大的推手。这既和中国土地一级市场的高度垄断有关,也和土地交易的“拍卖挂”有关。

在中国,地方政府决定着供多少地,供哪块地,何时供地。相比开发商,地方政府才是市场真正的操盘手,也拿到最大的利润。

上海当局近半年仅释放出全年土地的15%

从上海来看,上半年土地供应紧张是“地王”频出的重要原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今年前5月上海市土地供应仅120万方,仅占全年规划供应的15%。根据上海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最新公布的2016年土地供应计划表,上海今年全年将出让商品住宅用地800万方,为2013年以来最高。

报导援引上海中原市场研究中心资深研究经理龚敏的话表示,2016年,上海土地供应总量其实并不能算紧张,之所以出现地王频出的现象主要因为,上海宅地整体供应速度明显放缓,今年1月至今宅地供应面积仅约120公顷,占供应计划的15%;其次,土地市场存在区域供应不平衡,部分地区长期供不应求,偶然的土地推出必然会遭到房企抢夺。

韩正、杨雄有意为之?

之所以上海在2016年即将过去一半的时候才供应了全年计划供应面积的15%,有业界人士分析,这或许是上海现任韩正和市长杨雄受到了当年上海前书记陈良宇的影响。当年陈良宇就是依靠上海的房地产增加财政收入的。

从2005年起,面对大陆各地过热的房地产,温家宝执掌的国务院先后出台“老国八条”、“新国八条”、“国六条”等政策,试图调控房价。不过,在胡温时代,其权力基本被江泽民集团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其政策受到江派官员的强烈抵制。其中以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表现最为激烈。

2006年7月陈良宇落马后,大陆财经网曾经报导《审判陈良宇》一文。文中说,国家审计署查明,在2004年至2005年国家宏观调控之际,银行信贷收紧,上海社保资金成为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某些房地产公司重要融资来源之一。多家地产企业都曾经从上海市社保局获得数额不等的贷款支持。上海社保基金(包括镇保基金)的使用均经过上海市政府,并非由个人专擅。因此,陈良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报导称,从黄浦区长到主政上海十余年间,陈良宇政绩之根本,正是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房地产业,其本人则一直被视为上海房市背后的坚强后盾。2004年,上海房地产市场不断出现“泡沫”之声时,陈良宇借会见香港访问团之机,公开否认上海楼市出现严重泡沫。事后,上海政府逆中央调控政策而行。以社保基金向地产业注资。

有分析认为,韩正和杨雄现在还在走依靠土地财政敛财之路和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营改增”有关。“营改增”即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正式纳入,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

“营改增”直接动了地方政府的奶酪,地方的财政收入会再次下降。财新网的评论认为,本次“营改增”后,名义上会减少地方政府约3,000亿元的收入。

而房地产行业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其掌控的资源中价值变现最快的产业。每一个地方政府,都本能地希望本地楼价、地价更上一个台阶。按照目前地价超过周围房价的趋势,给民众造成这些地方的房价在未来两年至少还要上涨两倍以上的感觉,给民众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和恐慌,所以推升了房价,这也是地方当局乐见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上海房价仍在飞涨 因韩正杨雄供应土地太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