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大陆“地王”频出 或是地方政府释放的烟雾弹

近期大陆多个城市“地王”频出,仅最近两天之内,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就相继曝出3个天价“地王”,当地楼价或再被推高。而“地王”频出很可能是地府释放的烟雾弹,有业界人士揭示了“地王”出炉的幕后黑箱操作。

多个城市地王频出已超去年总合

今年以来,大陆楼市疯狂景象已经从一线城市传导到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同时也推升了土地的价格。多个城市拍出了“地王”,“地王”数量至今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的总合

6月2日下午,深圳龙华区域上塘地块以82.8亿元总价成为深圳年度总价“地王”和龙华区域“地王”。同日,北京延庆一地块出让,最终天润诚泽(一级开发)以10.425亿元的总价取得。

6月1日,上海郊区的宝山区宝山新城顾村成交价58.05亿元,溢价率303%,创下今年上海土地市场溢价率最高记录,成为新“地王”。

……

据5月25日的中原地产报告显示,2016年初至5月23日,大陆一共出现152宗“地王”,远高于2015年全年的95宗,其中一线城市上海,、苏州、合肥等二线城市成为今年“地王”出现最多的区域(该中原地产报告中的“地王”指溢价率40%以上、单地块超过5亿人民币的地块)。中原地产表示,按照目前地价超过房价的趋势,需要未来两年房价上涨100%以上,这些“地王”才能上市。

地方政府和联手推出“地王”

人们不禁惊叹“面粉已经贵过面包”,这些“地王”将来如果盖上房子,明显都是周边现有房地产价格的2倍以上,从而让那些没有房子的年轻人都惶恐不已,以为自己所在的城市房价至少还要再涨一倍时,有大陆媒体揭露有些“地王”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联手共同炒出来的,实际开发商所付款项根本没有这么高,地方政府只不过借机太高本地的楼价而已。

不久前,官媒警告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不要联手推高房价,这些价格离谱的“地王”,很有可能就是地方政府为了力保房价而玩出来的烟雾弹。

而之前《华夏时报》曾经在新浪房产微信频道报导过地方政府与、国企联手推高房价的操作。

有深圳房企投资发展部人士透露,有时地方政府会通过拍高价地,事后返还开发商的模式,来拉高区域地价。

深圳金鹰地产营销总监林晓华表示:“有些企业之所以能承受地王的高地价,是因为之后可获得接近50%的总地价返还。如果地块涉及棚户区改造,地价返还金额更可高达80%以上。”

而一些定向出让的土地实质上早已锁定开发商,“在招拍挂环节,可以一直拍下去,直到拍到为止,反正超过双方约定的价格而多花的钱,最后政府都会返还给开发商。”

由于开发商在拍卖前只缴了保证金,多出的土地溢价不需要缴,只需私下重新改合同。“这种手法有十多年了,已经很普遍,土地出让环节是腐败高发区。”某深圳上市房企投资发展部人士说,“对于分管的官员都要送礼,具体金额看项目大小和利润,如果开发商赚1个亿,送出去一两千万也无所谓。”

大陆金融学家易宪容5月24日也撰文说,“地王”的出现也是地方政府有意为之。

易宪容表示,“地王”的频繁出现会推高或再拉动这些城市的房价。地方政府并不在意这些“地王”未来建不建造住房,而是能够在当前把这些城市的土地价格一路推高,这就达到地方政府的目的了。因为,一个个“地王”出现,不仅能够推高当地土地的价格,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把当地房价进一步带动,这就是地方政府的如意算盘。

海外业界人士认为,中国大陆现在房地产行业的乱象起源于90年代当政时期,江泽民盲目大发展,而且以地方GDP作为衡量地方官业绩的标准,使各个地方当局都大兴土木,大搞房地产,甚至和国企互相串通抬高地价,使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甚至到了大到不能破裂的地步,所造成的恶果一直延续至今。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大陆“地王”频出 或是地方政府释放的烟雾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