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周晓辉:“侠客岛”发文敲打刘云山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网旗下素以解析当前见长的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谁说中国在搞个人崇拜?”,透露了不同寻常的信息。

其实通篇援引的是日前发表在日本《外交学人》网站上署名ChenDingding的《Sorry, There\’s No \’Cult of Personality\’ in China》(《抱歉,中国没有在搞个人崇拜》)一文,只不过翻译成了中文。该文的副标题“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应警惕反改革的力量”点出了文章的核心。至于ChenDingding是何许人也,文章并没有透露,但这种有些事不好说、借他人之口来表达某些观点之后再内销的模式,并非仅此一次。

纵观ChenDingding的文章,主要传递了四点重要信息,而这也是“侠客岛”想要传递给外界的。第一个是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根本性变革,当好中国领导人绝非易事,因此要甄别来自外界的批评。

第二个是反驳“中国可能出现的个人崇拜”说。针对近期英国老牌杂志《经济学家》文章中出现的“应警惕中国可能出现的个人崇拜”的说法,文章认为并不可能出现。主要原因是今天的中国已从根本上有别于毛时代,中国人已与世界接轨,且都有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能力,他们不想也不会允许国家重回以往的年代。

第三个是解读为何习近平要集权,那就是“特殊情况需要特殊应对策略”,“随着中国改革进入另一个‘深水区’阶段,强有力的领导层是未来成功的保障”。

第四个是点出“个人崇拜”舆论出炉的背后是反改革力量在借机“高级黑”习近平,并明确表示“捧杀”的后果是招致众人反感,使其垮台。

习近平十八大上台,接掌的是江泽民腐败治国后留下的烂摊子,面临的是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前所未有的多重危机。为此,习近平曾接连释放“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生存还是毁灭”等信号,习近平、胡锦涛、王岐山等高层也多次在公开场合阐述“亡党危机”,中共体制内的知名人士如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等亦相继预警“中国大变局”,称中国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变还是不变,现在已不是选择题。

在这个“变”的过程中,习近平亲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多个小组组长,而这主要是因为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江泽民集团以及与之相关的中共党内保守势力和利益集团的国内外搅局,包括海内外舆论上的兴风作浪。正是在这种多方利益格局下,为了排除江派的影响力,避免江派的掣肘和搅局,习近平选择了集权模式,通过高度集权,推动反腐,推动军改,推动职能的转变,而这也为“个人崇拜说”的出炉制造了口实。近半年来愈演愈烈的针对习近平的“捧杀”,就是典型的“高级黑”,其目的当然是引发民众的反感,掣肘习近平,而幕后的重要推手应是主管文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

显然,习阵营已经意识到了“高级黑”的问题,并已严令媒体降温,而“侠客岛”此刻发的这篇文章,不仅是为了回应外界对习近平是否要搞个人崇拜的回应,也是在敲打刘云山等“反改革力量”,他们的搅局手法已被识破,已经引起了注意。问题是,根本没有退路的“反改革力量”会收手吗?

来源: 责任编辑:莆山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周晓辉:“侠客岛”发文敲打刘云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