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香港掉出前三

日前,伦敦金融城公布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19),该指数显示,伦敦依然保持世界金融中心首位的位置,香港以两分之差输掉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地位,排名跌落到第4位。有分析认为,香港和大陆经济的关联性较高,大陆经济放缓将拖累香港经济发展

香港十年来首次跌出前三名

据香港《苹果日报》4月8日报导,伦敦金融城与调查机构Z/Yen Group日前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伦敦较去年升4分,以800分保持全球第一金融中心地位,领先第二位的纽约8分。新加坡排第三位,香港则较去年跌两分至753分,跌出三甲排名第四位,东京则排第五位。

Z/Yen Group从2007年发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根据营商环境、人才、税制及基建等因素,将全球86个金融中心划分为不同等级。相关排名于2007年起公布,每半年一次。香港在过去10年一直处于第三的位子。

对于这次香港排位下滑,有香港业界人士认为香港是受到了大陆经济下滑的拖累。

报导表示,星展香港经济师周洪礼认为,香港与大陆经济关联性高,大陆经济放缓会直接影响大陆民众来港消费及旅游意欲,打击香港经济。但如果大陆经济企稳,香港便能回升至第三位。

城大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钜威也持相同的观点。李钜威表示,香港排名下跌主要因为太依赖大陆市场,国外投资者若对中国市场不感兴趣,亦不会选择香港,“好似同内地接轨推行沪港通,理论上可增加香港竞争力,但额度使用量仍然下跌,已反映投资者不欣赏”。

但是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认为,不必太在意香港排名下滑,要注意的是与伦敦和纽约成熟金融中心相比,香港长期以来偏重股票市场发展,债券市场、商品交易和外汇市场发展深度不够,故未来要着力保持在税制、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优势。

穆迪调降香港评级展望至负面

3月12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香港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这是自1998年之后,香港评级展望再次跌到负面。

穆迪表示,香港评级展望调至负面的理由不止是经济下滑,近年中共不断干预香港事务,令升温也是主要因素,因中港政治联系紧密,无论短期及长远而言,均对香港政策有负面影响。穆迪说,中港各方对“一国两制”有不同解读,长远可能影响香港政策信誉及效率。再加上香港经济及金融等方面甚受中国牵动,一旦中国经济增长减弱,会严重削弱香港的经济表现。

《苹果日报》说,多名香港政界中人士表示,穆迪做法等同说大陆拖累香港,与及特区倡议香港要背靠中国的说法打对台。

穆迪、标普下调中共主权评级至负面

3月2日,穆迪将中共政府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表示下调信用评级的原因有三:首先,目前及未来财政指标走弱,这体现在政府债务上升以及政府资产负债表上庞大且不断增加的债务。其次,由于资本外流,政府外汇储备缓冲持续下降,凸显了政策、货币与增长风险。第三,鉴于改革面临艰钜挑战,政府为解决经济失衡而实施改革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北京时间3月31日,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宣布,将中国主权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via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香港掉出前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