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中纪委中层换血 分析:王岐山应对党内挑战

近日,公开信息显示,中央纪委第六和第十一两个纪检监察室主任再度换人。至今12个纪检监察室主任已有11人被调动。有分析认为,频密的对中纪委中层进行换血,是为了应对“党内的挑战”。

中纪委中层大换血

4月6日,陆媒报导,前最高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厅长穆红玉出任中纪委第六室主任,而第十一室主任则由前市纪委书记王兴宁出任。

中纪委自2013年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后,已经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过两次大的调整。第二次调整时,纪检监察室从10个扩大为12个。

纪检监察室 监督联系地区和单位及中管官员
一室 中直、政法和宣传口的单位
二室 国务院部门
三室 国务院所属的其他相关单位
四室 金融口的单位
五室 国资委和央企
六室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
七室 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
八室 湖南省、省、广西省、海南省及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九室 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及新疆建设兵团
十室 内蒙古、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
十一室 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
十二室 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

据陆媒微信公号“政知局”的统计,纪检监察室从2013年到现在,除了第十二室外,其余11个室的主任均有调整。其中第一、第四、第五、第六4个监察室的主任进行过两次调整。

2014年调整后,原第一、第二、第三3 个监察室主任分别转任第五、第四、第一监察室主任,与此同时,他们原负责的相关地区与单位也跟随调整了序列。

原第五、第七、第八、第十4个监察室主任直接外调,其他监察室主任大部分在内部进行调整。

第十二监察室主任陈雍,于2015年4月升任监察部副部长并兼任十二室主任。

目前12名纪检监察室主任,至少有7名来自中央部委或者地方单位,都拥有纪检相关工作的经验,而他们现在负责的领域,与之前曾任职的地方和机构没有交集。

外部调入中纪委的部分官员
序号 姓名 现职 原职
1 杨晓超 中央纪委秘书长 北京市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2 刘建超 国家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外交部原部长助理
3 陈小江 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
4 马森述 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 国务院法制办信息中心原主任
5 王鸿津 中央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原司长
6 罗东川 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最高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原庭长
7 穆红玉 中央纪委第六室纪检监察室主任 最高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厅长
8 王兴宁 中央纪委第十一室纪检监察室主任 深圳市纪委书记
9 高飞 中央纪委第一室纪检监察室主任 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0 龚堂华 中央纪委第一室纪检监察室主任 福建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
11 王荣军 中央纪委第八室纪检监察室主任 北京市纪委副书记、秘书长

另外,2015年5月,原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被调查,原因是向周永康“通风报信”。2013年5月,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被贬到三峡办成为副主任,传是因为泄露消息给薄熙来。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政知局”表示,中央纪委不仅是监察室主任变化频繁,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的层面也进行了大轮换。

纪检监察室主任外调情况
1 2014年4月,前第五室主任杨青录调任海关总署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
2 曾从三室主任转任一室主任的迟云耀,于2014年12月“空降”山西任纪委副书记。
3 2015年年底,前七室主任黄文胜空降贵州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
4 2015年12月,前十室主任宋福龙升任驻交通部纪检组长。

分析:王岐山要应对党内挑战

近日,网络流传王岐山于2015年4月中下旬在加强中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开班式上作报告的视频。视频长达1小时15分钟,王岐山全程脱稿,讲话似乎比较随意。

视频中,王岐山公开谈到,“我们出现了危险和挑战,而这个挑战最让我们担心的是来自于我们内部,来自于我们党的内部!”,还表示反腐永远在路上,“一反弹恐怕要出大问题”。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中纪委的人事频密调动,可以说是王岐山在想办法应对党内的挑战。因为中共整个官场从上到下都腐败不堪,中纪委的官员也是在这个体制之内,同样面临着腐败的问题。王岐山面对的是整个腐败的官僚,必需换上自己信任的人,而且要尽量避免跟监督地区和单位有利益瓜葛。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纪委中层换血 分析:王岐山应对党内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