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中共推“海淘”新税政 境外配方奶粉或下架

4月7日晚,中共11部门连夜公布电商进口商品清单。因相关清单无实施细节,多地海关已暂停相关商品清关。有跨境电商称,清单公布,境外配方奶粉或下架。另外,官方实施“海淘”新税政,“海淘族”8日起告别免税时代。

据大陆媒体报导,4月7日晚9时,中共财政部、发展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濒管办、密码局等11个部门共同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下称“清单”)。

“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主要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其中包括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

“清单”无实施细节 多地海关暂停部分商品清关

据大陆财新网4月8日报导,《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公布后,因尚无实施细节,权威部门解读缺失,多个商品类目无法顺利完成清关流程,商家、平台及海关更加困惑。

天猫国际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正面清单“制作或保藏的牛肉、杂碎及血”可以通过跨境保税方式进口,但是鲜肉是否符合要求,目前没有定论。

清单列出了多个可进口的化妆品号列,但是备注则表示“首次进口的化妆品除外”。平台和商家疑惑对“进口”如何界定——是首次一般进口还是跨境进口?跨境进口是否被包含在国家认可的口径里面?

而从保健品来看,备注为“依法不属于普通食品或依法需要注册备案管理的特殊食品”被排除在清单之外。德国保健品品牌salus中国负责人潘晓雯告诉财新记者,该品牌旗下补铁产品的税号则列在正面清单,但是否是“普通食品”?他们也并不确定。

这些并不明确的商品目前在清关过程中出现困难。多家电商平台及商家向财新记者证实,为防止退货、退运,宁波、郑州、重庆等地海关已暂停化妆品、保健品及部分配方奶粉的清关。

跨境电商:清单公布境外配方奶粉或下架

据大陆《第一财经日报》4月8日报导,一名跨境电商相关负责人逐笔比对清单与现有商品的编码后发现,清单上1,142个税号涉及了目前主要的进口商品种类。但他进行完第二轮比对后发现,消费者关注的境外配方奶粉可能要下架。

该负责人表示,配方奶粉虽然出现在了清单上,但其后的备注称“按《食品安全法》规定应当实施注册而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外”。

该负责人表示,“配方奶要符合中国标准,基本意味着现在海外奶粉不能卖了。因为,大部分(平台销售)的奶粉都没备案。”

“海淘族”8日起告别免税时代

报导称,从4月8日起,跨境电商平台和“海淘族”将一同告别免税时代。早于清单公布的“海淘”新政规定,4月8日起,以往进口行邮税体系下的50元免税额度被取消,改为缴纳关税(暂定为0%)、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且将个人跨境进口的单次交易限额规定为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上限2万元,若超出将按一般贸易全额征税。

为此,有网民用尿不湿算了一笔账。以花王尿不湿为例,税改前一包单价约为120元,消费者买4包的价格是480元,原先税率政策下因为没有到50元行邮税的起征点不需要缴税。但税改后,无论尿不湿的总价值是否到500元都需要缴11.9%的税,4包尿不湿则需缴纳120×4×11.9%=57.12元的税费,而这部分钱会转移到消费者头上,相当于一包尿不湿比之前涨了14元多。

对此,在美国兼职做母婴产品代购的陈寂向该报记者表示,以前转运公司会帮她将订单拆分成一个免税的量运往中国;新政落地后,这类商品的税收势必会增加,她正在犹豫要不要提价。

以服装为主的走秀网副总裁吴盛幸对该报记者表示,新政策实行之后,税率有升有降,升的部分主要集中在食品、保健、母婴、日用品类,从过去的基本免征到现在要购物总价11.9%的跨境税,纺织品税率下降。

该报记者实地采访多家跨境电商,他们均在想法消化税改后多出来的部分税收成本。

官方实行新税政策和公布“清单”,引发网民热议。

有网民质疑:国内食品不安全还不让我们买国外质量好安全的食品?国内不安全还死贵,海淘还要狂征税?奶粉要下架,就这样逼着大家喝毒奶粉?国内东西好,谁愿意买国外的?领导都争着把孩子送出国,却不允许百姓引进国外货?

还有网民表示:不买国货是因为假货太多了;不提升国货的水平还将竞争对手强行拒之门外,自欺欺人,掩耳盗铃;这种政策是对全国消费者的迫害;封锁海外信息,民众在国内被洗脑,封堵购买海外优质货物,强制推行有毒、劣质货物,这是往死里整老百姓啊。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共推“海淘”新税政 境外配方奶粉或下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