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两正局级被双开 帝都官场风雨欲来?


中共十八大后开展的反腐行动中,首都尚未有省部级官员落马,不过,北京政坛也并非风平浪静。北京时间4月16日,北京市官方网站发布通报称,该市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北京能源集团原董事长陆海军两名正厅局级官员被“双开”,并已移送司法。此前,负责京津冀和案件办理的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换帅”一举,就曾被坊间认为乃阵前打虎换将,为京城下一步反腐行动预热。


据北京市纪委16日发布的通报称,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原副书记、区长王洪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经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并中央纪委审核、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洪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 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可查资料,2014年8月27日,北京市纪委官方网站曾通报了王洪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根据公开简历,王洪钟是房山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高级政工师,经济师。曾任共青团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书记,中共房山区委常委、良乡地区工委书记,房山区副区长等职。2000年至2003年先后任北京市密云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代县长、县长,县委书记。2003年至2009年任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2010年至2014年任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区长。


与王洪钟一同被通报“双开”的还有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海军。通报称,陆海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经市纪委审议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报所用措辞与王洪钟如出一辙。


履历显示,陆海军曾历任北京市液化石油气公司副经理、党委副书记、经理,北京市公用局局长助理,北京市崇文区副区长,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兼),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市“2008”环境建设只会部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兼)等职务。2014年11月,出任京能集团董事长。2015年1月30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的3月份,中央纪委官网曾刊载报道显示,第六纪检监察室更换“掌门人”,原任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的李欣然接替耿欣秋,出任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一职,负责京津冀和山西省的案件办理工作。彼时曾有分析认为,此番人事调动是打虎换将,将为下一步反腐行动预热。


事实上,打虎换将的情节曾在中纪委第六监察室“上演”过,2014年5月,山西政坛塌方性腐败被揭之前,被视为中纪委“内鬼”的第六监察室监察专员曹立新落马。公开报道显示,曹立新多次以中央纪委六室处长身份到山西境内调研。


据中央纪委官网介绍,第六纪检监察室联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西省四个地区,负责监督检查上述地区省级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监督检查联系地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情况;承办联系地区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和其他比较重要复杂案件的初核、审查;综合、协调、指导联系地区的纪检监察工作等。


来源:多维新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两正局级被双开 帝都官场风雨欲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