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强推殡葬改革 多名老人在大限前自尽

一项公共政策,特别是事关千年文化传统 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究竟该如何推进?安徽安庆正在进行的殡葬,也许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反面案例”。


不论安庆殡改的初衷,但其手段和步骤仍欠考虑。殡改的疾风骤雨下,发生了谁也不愿看到的高龄老人自杀事件。


安庆市民官员认为,相较于此前全国其他各地的殡改工作,安庆的殡改手段已很“温和”。


但“温和”之下,针对多例高龄老人非正常死亡 事件,安庆官方当作何解释?


吴秀礼,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金社乡的“寿星”,在过完自己的第97个生日后,5月12日以绝食的方式离世。


吴秀礼五代同堂,家庭和睦,无慢性疾病。


据其家人讲述,吴秀礼之所以绝食,只是因为无法接受安徽省安庆市正在强力推动的殡葬改革:6月1日零时起全面实施火化。


和吴秀礼同样遭遇的,还有枞阳县项铺镇81岁的老人张文英。5月13日,张文英在自家门前树木上自缢身亡。


除吴、张二人外,安庆市下辖其他县份(岳西县除外)、县级市、区,也有老人因无法接受火葬,而选择 在6月1日到来之前自尽身亡的传闻。


近一段时间以来,安庆市范围内的老人非正常死亡事件,均与该市4月1日正式启动、6月1日即将全面实施的殡葬改革相关。


安庆市民政局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绝大多数老人是理解和接受殡葬改革的。


该官员表示,上述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宣传工作的不足,特别是在一些高龄老人思想工作方面的欠缺。


此外,棺木处理也成为此次安庆殡改工作的又一大难题。


根据记者了解,大部分地区采取了禁止棺葬、发放补贴、棺木自行处置的措施,但也有个别乡镇出现了乡村干部带队到村民家中,强行拆解棺木的现象。


棺木补偿方面,安庆各地大都承诺在5月31日后发放,标准为1000—1500元/具。


距离6月1日还有一周左右时间。当地民众担忧,在此之前还会不会有新的老人自杀事件出现?


来源: 东方早报



本文标签:, ,






via 强推殡葬改革 多名老人在大限前自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