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陈思敏】中国信托业如“影”随行的兑付危机

中国 与影子银行系统 相关的信托违约警报再传。马年前,有工商银行代销中诚信托发行“诚至金开1号”的兑付危机暂拆,马年开始不到半个月,又一颗涉及资金近10亿元的金融核弹即将引爆。市场震惊不已,甚至投资人放话将与代销暨托管资金账户的银行血战到底。


2月7日,建设银行托管代销信托发行的“松花江77号”第4期本息兑付出现跳票,整个专案共6期近10亿元,至今已连续4年期无法兑付,其余5、6期也即将分别在2/19、3/11到期。


在之前中诚信托30亿的兑付危机中,最终以神秘接盘者出手兜底,投资人损利息保本金而暂息金融风波,这次吉林信托还能复制?


此两起接连违约的信托产品皆属矿产类专案,实际这次融资方山西联盛能源的情况更惨,据法院公布资料负债近300亿,更糟的是,除吉林信托涉资10亿,另北京信托在今年9月15日到期的“联盛能源产业投资集合信托”专案总规模更是高达48.72亿元,目前兑付情况同样不详。


这令市场质疑,联盛能源这样毫无偿债能力、基本上破产的公司,却是建行总行与山西分行的三A级客户,且“松花江77号”并无提供任何实物抵押,担保方甚至是由融资方联盛能源自己分饰二角。


接着问题 ,此类产品投资门槛高,对象都是银行的高端客户,也就是投资人在银行职员甚至高管强力推荐保证下购买,对于密密麻麻的定型化契约不看就签,甚至汇了款才能拿到合约,就是相信销售银行对这些产品提供的隐性担保,银行如何能不据实已告?


何况2012年5月份以来,中国煤矿行业产能过剩,煤炭市场进入整体低迷,融资方资金断链实有所闻,如联盛能源负债已超百亿,媒体仍虚假、过度宣传报导集团控股人邢利斌7000万嫁女的风光,国银建行对外及对投资人均仍然表示联盛生产经营正常,现金流正常,信托计划按期兑付没有问题。


事实上在2014年 ,矿产类信托产品将进入集中兑付的时间,兑付风波会更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到期兑付的矿产类信托产品规模至少113.33亿元以上。


更大问题是,中国五花八门的信托产品,大部份是透过影子银行打上漂亮蝴蝶结的盒子却内装垃圾级的产品。


过去几年,中国所谓的影子银行(非银行融资)规模快速膨胀,在较早的报告中,截至2012年底,总值达到36万亿元,2013年继续快速增长,截至2013年9月,影子规模进一步扩大至46.7万亿元,其中信托专案、理财产品、委托贷款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业务规模扩张最为显著,总资产已达10万亿元。


总资产达10万亿元的中国信托业,所谓刚性兑付并非没有被打破,2012年华夏银行起跳50万一份的信托产品,投资人已经血本无归。银行仗势依法无责,投资者多是高端客户人少好摆平,但这次吉林信托投资人扬言浴血抗争。


银行、信托业、融资方是信托产品的铁三角,在地府发债无门藉道筹资的畸形发展下,其实往往是三者一家,这也是问题的最关键,例如吉林信托是吉林省财政厅持股97.496%的国企,与国银建行的利益划分是二八拆账,倒霉的永远是被蒙鼓里的投资人,也就是中国人民。


市场持续高度关注,在影子银行资金问题越来越恶化,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总资产达10万亿元的中国信托业,2014年违约事件将不可避免。


但其实最令人忧心的是,社会路有不平无人敢伸手扶一把,即使跌者大喊是自己摔的仍无人理的诚信破产。所以中国若要说整个金融市场信托违约频爆的真正原因,毋宁说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何来托,既无所托,又何来承诺的兑付。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陈思敏】中国信托业如“影”随行的兑付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