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安理会通过除叙国化武案 谴责违反国际法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黄凯熙综合报导)联合国安理会27日一致通过摧毁化学武器的决议案,各国代表同时谴责叙利亚军在8月底用有毒的化武气体攻击大马士革郊区平民,是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为。


这次针对叙利亚问题 一致通过的决议,是叙利亚爆发内战两年半以来,造成超过10万人死于战乱中后,安理会首次克服各国分歧的僵局,达成共识的第一个叙利亚问题决议案。


决议文中同时用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叙利亚政府,在2013年8月21日对大马士革的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攻击行为,是违反国际法规的暴行。


通过历史 性决议 催生新和平会议


根据报导,联国秘书长称27日一致表决通过的摧毁叙利亚化武决议案,是一次“历史性”的决议、是对“僵持已久的叙利亚问题的第一个最有希望的消息”。潘基文并表示,联合国计划在11月中旬于日内瓦召开“新叙利亚和平会议”。


联合国在2012年6月,于日内瓦召开第一次叙利亚和平会议,但因叙利亚反对派及国际社会的立场分裂,导致第一次和平会议无疾而终,并未做出任何能有效解决叙利亚内战问题的决议,且迟迟无法再次召开新会议。


据联合国的外交官员透露,潘基文将在下周开始和联合国与阿拉伯(Arab League)联合特使布拉希米(Lakhdar Brahimi)接触,商讨设定一个下次会议的确切日期,以及该由谁来参加这次新会议的协商等事项。


赞国际的巨大胜利 中俄顾忌舆论压力终松手


这次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会议,一致通过摧毁叙利亚化武的编号2118决议案内容,并未提及如何制裁已被联合国确认使用化武攻击平民的叙利亚政府。但是决议指出,如果阿萨德政府再次违法这次由美俄主导的决议条款,安理会将可能再次表决对叙利亚的处置方案。


奥巴马称赞安理会通过2118号决议案,是“国际社会的巨大胜利”。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反对派发动政争内战后,造成近10万人民命丧战火中。联合国安理会为了制止这场战乱,曾提出3次使用国际联军武力制裁阿萨德政府的议案,但是皆被叙利亚的最大盟国以及中国 两国,动用安理会常务理事国的权利,否决了这3次决议案。


根据联合国第七宪章的规定,对于威胁、破坏、侵略国际和平的行为,安理会可采取包括动用武力在内的各项措施制止。但俄罗斯一再否决制裁叙利亚议案时强调,第七宪章不是自动触发的条款,因此如果叙利亚未遵守第七宪章的条约时,安理会才能“慎重”的执行跟进的决议。


中俄不断动用否决权一年后,终于也顶不住国际舆论的压力,选择 同意这次摧毁叙利亚化武的决议。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via 安理会通过除叙国化武案 谴责违反国际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