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毒蜂蜇人夺命频发 专家支招应对


近一段时间,毒蜂蜇人夺命事件在陕西安康、汉中和商洛等地频频发生。专家介绍了马蜂蜇伤的急救方法。


媒体9月27号消息,陕西省安康市初步统计,3个月内已有583人被马蜂蜇伤,21人不幸殒命。汉中市3家医院收治蜂蜇病人109例,其中6人死亡 ;商洛市中心医院近期也接诊8起,其中1人死亡。被蜇者多集中在农村及偏远山区。


马蜂(又称胡蜂、黄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在陕南山区较为常见。人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通常会胸闷、心慌,严重者导致死亡,其蜂巢被老百姓称为“葫芦包”。安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认为,被胡蜂蜇10针左右就应立即到大型医院就诊,被蜇30针以上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抢救。


据专家介绍,若遇蜂巢应绕行避开,不要靠近。马蜂很凶猛,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招惹。不小心进入它们的生存区域,干扰到它们的生活,它们就会聚集起来,对人进行围攻、伤害。

万一不小心“捅了马蜂窝”,可取衣物裹住头部,蹲下身子。千万别回击,不然马蜂会跟你纠缠不清,没完没了,而且人越跑它越追。以静制动,是最佳选择


假如不幸被马蜂蜇伤,应尽快就医。距医院较远的话,可采取急救措施,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绝对不要挤压伤口,避免剩余毒素进入体内。挑出毒刺后可用氨水、苏打水、肥皂水甚至尿液涂抹被蜇伤处中和毒性。


疼痛厉害者可服用镇痛药,并用冷水浸透毛巾或者用毛巾包冰块敷在伤处以减轻肿痛,尽快就医。


专家说,不少市民外出携带的风油精的确能应急。进山的市民,出行前尽量选择穿着厚实完整的紧口衣服,戴上帽子,避免露出胳膊、小腿等部位,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不要涂抹化妆品和喷香水。


文清妍报道


( 责任编辑: 田林 )



本文标签:, ,






via 毒蜂蜇人夺命频发 专家支招应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