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37年后 全球将有2.7亿人生活无法自理

国际失智症协会公布「二○一三年全球失智症报告」估计,二○一○全球约有一亿一百万人无法生活自理,推估二○五○年需他人照顾者逾两亿七千万人,其中五成是失智症患者。


面对全球高龄化趋势,经建会推估,国内老年人口对青壮年的扶养负担比率遽增,二○一二每一位老人约每有六点七名青壮年扶养,但二○六○年,每一名老人只有一点三名年轻人扶养,年轻人负担沉重五倍余。


国际失智症协会建议,应把失智症列为优先议题,制订「国家失智症计画」,全面整合社政与卫政资源,除了透过「强制保险制度」,降低未来 成为他人负担外,还建议每六十名失智患者应至少设一名个案管理师,整合老人长照服务系统 ,并确保有足够医疗及照护人力,增加对家庭照护者的训练及支持,改善照顾条件及给予报酬。


台湾失智症协会理事长邱铭章说,政府对于长照机构或社区服务应采「评鑑制度」,根据失智症的轻中重程度,给予不同照护服务,而非将所有人混在一起,因轻度失智症可在家照顾,但重度患者到机构能获得较好照顾,家人应摒除送长辈到机构就是不孝观念,而应考量「哪里才能让失智老人获得最好照顾。」


台湾失智症协会秘书长汤丽玉表示,国内较适合政府给予免费的居家照护服务,因直接给钱恐会衍生拿钱者及照顾者并非同一人的争议。另外,社区服务也要改善品质与数量,增加居家服务员的服务时数及限制,让居家服务员可以带轻度的失智老人外出运动或参加怀旧治疗等,而非只有单纯洗澡、擦背的「居家服务」。


她说,过去居家服务员是针对失能者设计考量,但失能不等于失智,若未及早介入,透过多运动、动脑及社交互动等「三动」刺激,配合地中海饮食,多吃蔬果、五谷杂粮、植物性油脂及白肉,才能避免失智恶化成失能者。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37年后 全球将有2.7亿人生活无法自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