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经济学人看薄案:中共六四后最大分裂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年04月13日讯】(记者黄捷瑄编译报导)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关注案的发展,4月14日发表〈粉碎中的表面〉(Shattering the façade)一文,评析薄案是"天安门事件以来,中共高层最严重的分裂"。

中共宣布4月10日薄熙来因"严重违纪"解除党职,其妻子涉嫌英藉商人命案。《经济学人》评论,薄案已造成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中共领导层最重大的分裂。新的进展显示过去对薄的野心及民粹手法不满的领导人有了把他拉下台的藉口。

文章分析,天安门事件后只有二件动摇到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贪腐案件,分别是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但薄的家族背景、地位、知名度都高于前者,也使得这次斗争"非比寻常"。中共3月15日解除薄在重庆的职务,并沉默了4周才有下一步动作,这暗示领导层就如何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上分歧。

文章也分析,谷开来因被监禁一事,据信与2月分,重庆市前副市长在美国驻成都领馆内30小时的活动有关。不论出于何种原因提出与薄家有关的证据,这又是一高层斗争的讯号。

此外,薄的对手(中共主席为首的一派)以出人意表的手腕彻底清算薄熙来,但战争还没有结束。偏好薄熙来"新左"模式的人还存在着。日前对国营银行的独占现象发飙,尽管薄下台使新左受到打击,改革国营企业的路上仍然会"曲曲折折"。

外媒还关注高层如何处理薄在"重庆打黑"所留下的残局,其中一例是重庆第一大的私营企业家、地产富豪彭治民,在薄的打黑下,被以"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无期徒刑。现在还不知道当局会如何处理打黑没收来的庞大财产。

文章评论,当局可以庆幸整肃薄熙来并未引起大规模的公众反弹,支持薄的零星事件很快被弭平。《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亦出现"与中央保持一致"的效忠口吻。

最后,文章暗示中共斗争时的一贯作风,无论是薄熙来或现在站上风的那一派,"都容不下任何歧见"。

(责任编辑:毕儒宗)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4-13 23:26:10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经济学人看薄案:中共六四后最大分裂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