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外媒勇闯新疆再教育营 揭露残酷真相…

图为目前已知最大的达坂城区再营一景。

美国国务院资料显示,中国在新疆设置多处「营」,至少有200多万名维吾尔人被关押在内,中国对此始终顾左右而言他。《彭博》驻北京记者马丁(Peter Martin)近日勇闯新疆,揭露出「再教育营」不为人知的一面。

据《彭博》报导,习近平这种对待新疆人的政策,让中国的国际声誉不断遭受质疑。中国政府最初否认有「再教育营」的存在,但随著对「再教育营」的需求越来越多,北京当局开始声称这是打击新疆恐怖主义的重要手段。

中国官员在马丁参访新疆期间,苦口婆心地对这位记者透露,误解了中国政府在新疆所做的努力,因为大多数「再教育营」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和教育。但马丁直指,习近平透过这种集权专政的手段,无疑挑战了西方的民主模式。

马丁说,在他拜访新疆时,被禁止独自与任何居民说话,但可以向官员提问,有时这些官员会被他的问题惹怒。此行他先去了疏勒县的「再教育营」,发现宿舍门窗只能从外面锁上,代表居住在裡面的维吾尔人毫无隐私可言。

疏勒县长带著马丁绕著「再教育营」走一圈,强调新疆人都是自愿来到此地的,但官员被询问「如果维吾尔族拒绝进入营地会发生什么事」时,却突然沉默起来。过了好一会,疏勒县长才说「如果他们不想来,就必须要打官司。」县长还透露,大部分维吾尔人都在这裡住7个月。

马丁接著到了新疆和田墨玉县的「再教育营」,当他抵达时,门口有换上民族服装的维吾尔人在迎接,楼梯上还画著长城壁画和大大的「中国梦」三个字。马丁在这裡观看维吾尔人如何学习按摩或保母等专门知识。

马丁说,外媒想要和接受再教育的「犯人」讲话时,必须有中国「观护员」在场。马丁询问了这些维吾尔族犯了什么错才会来到「再教育营」,这些新疆少数民族都异口同声说了同样的回答,也就是「被极端主义思想影响,并企图影响其他人」、「我是自愿来到再教育营的」等等。

马丁感叹,这些维吾尔人逐字逐句地重复相同的答案,相似的程度实在令人惊讶。马丁询问带他逛墨玉县「再教育营」的管理员为何大家的回答都如此雷同,管理员沉默了一阵子,另一名管理员见状连忙回答「犯人」绝对不是在背答案。

新疆宣传部副部长打哈哈地说,因为被问到犯了什么错,所以「犯人」给出同样的答案是很正常的,「他们跟外国人说话也许会,所以很难用中文表达自己想说的话。」

来源:自由时报



via 外媒勇闯新疆再教育营 揭露残酷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