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

中国社科院:大学生愈常叫外卖愈忧郁…网友有不同看法

“送到十栋与九栋之间,靠十栋那边二楼倒数第五个冷气机上,有绳子放下来吊”,这简直是特务出任务。(取材自微博)

点“宫保鸡丁盖饭”但备注不要鸡肉。(取材自微博)

中国调查研究,愈常叫外卖,忧郁倾向愈严重。说外卖小哥的忧郁症才严重,因为要应付一堆各式“奇葩”外卖订单:有的要求外卖小哥要“长得帅、皮肤好”、“到门口敲门三长一短作为暗号”、点“宫保鸡丁”却备注不要鸡肉,令人喷饭。

,流行网上餐饮外卖的消费模式,最近公布“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研究结果,对中国18所大学的在校生和毕业生,进行的生理和调查数据显示,点外卖频率愈高的大学生,其自评身体和心理测量得分愈差,忧郁得分也愈高。

•6.4%大学生几乎每天点外卖

调查发现,6.4%的大学生几乎每天点外卖,16%的大学生一周3到5次,21%的大学生一周1到2次。不过,点外卖和健康之间是否具有显著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进行检验。

参与课题研究的社科院博士张振宇表示,大学生自评心理健康平均为8.45分,但是忧郁量表(CESD-10)测评令人堪忧,忧郁测量得分在10分以上占36.3%。大学生自评健康,较健康量表测量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为好,说明部分大学生并未意识到自己处于健康不佳的状态。

•54.3%大学生不满意颜值

调查也发现,29.9%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偏胖”和“很胖”。颜值(1分到10分)54.3%自评为6分或以下,2.5%曾进行脸部整型,5.8%在未来3年有做脸部整型的打算。在整型和想整型的学生中,女性分别为64%和79.8%。

•建筑系学生:太忙没空出去

调查结果引发网友热议,有留言说:“点外卖是因为学校的饭不好吃,怎么还能跟忧郁挂钩”、“相关性不代表因果性”、“点不到外卖才忧郁吧”、“建筑系学生表示太忙了,没空出去吃”。

也有网友称“我理解了,大概就是点外卖→懒→不常出门→不常进行社交活动→相对自闭→忧郁得分高”。

•奇葩外卖订单像特务出任务

另有网友上传各式“奇葩”外卖订单图片,声称这才真的会让外送员得到忧郁症吧。有的写道“千万别按门铃,到门口敲门三长一短作为暗号”,有的人点“宫保鸡丁盖饭”但备注不要鸡肉。还有更夸张的“送到十栋与九栋之间,靠十栋那边二楼倒数第五个冷气机上,用绳子放下来吊”,这简直是在特务出任务。

外送单上莫名奇妙的要求中,最多的还是要求帅哥、靓妹的最多:“要长得最可爱的店员来送餐,不然老子不吃”、“帅哥店员送餐,身高一米九,皮肤白皙有光泽”、“室友都有男伴,唯独我没有,可以请最帅的老板来送餐吗?”有网友说,难道有颜值高的人送餐来能多吃3碗饭,还是会另给小费呢?

从一连串奇葩备注就能看出外送员的辛苦,网友纷纷寄予同情,不论图片真伪,已让不少网友说“笑出皱纹了!”

要求“帅哥送餐,身高一米九,皮肤白晰有光泽”。(取材自微博)

来源:世界日报



via 中国社科院:大学生愈常叫外卖愈忧郁…网友有不同看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