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英国往哪里走 脱欧不脱欧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脱欧阵营在伦敦游行示威,2019年3月29日(路透社)

英国下院第三次否决了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反对与支持的比例是344对286。在这样一个结果面前,英国无协议脱欧应在4月12日正式发生。除非伦敦在此前提出一个“替代性方案”并要求推迟脱欧。

在这次投票前在下议院呐喊:这是最后的机会!接受脱欧协议,就会排除把英国陷入一个长期推迟脱欧、致使连脱欧的基本原则也遭否定的局面的危险之中。但是她的话没有被议员们听进去。有人形容梅首相坐在泰坦尼克巨轮,眼看眼地沉沦,无力回天。好在英国固然面临历史性选择,软脱欧,硬脱欧,自己决定,尽管后果难测,关键时间紧迫,梅首相什么时候下台,已被尖锐地摆在面前。

两周后硬脱欧?

欧盟原来给出的时间是,如果英国国会不能在4月12号通过脱欧协议,那么,就必须向欧盟提出一个替代性方案,否则,这个日子就是硬脱欧的日子。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五表示,法国已经做好英国硬脱欧的准备。

什么叫做硬脱欧?就是英国在既没有任何转型期又没有与欧盟确定脱欧后双方关系的框架性路线图的背景下脱欧。在当了46年欧盟成员国之后,一夜之间离开共同市场,离开共同关税,经济界最害怕的就是这种情景。

双方,无论欧盟还是梅首相都为不至于硬脱欧采取了大量行动,即便英国下议院多数议员,在第二次否决脱欧协议后翌日举行的新的投票表明,他们也不赞成硬脱欧,但是矛盾的是,他们第三次否决了脱欧协议。

欧盟委员会表示,英国在4月12日脱欧的可能性增高。

长期推迟英国脱欧的可行性?

如果英国不想硬脱欧,欧盟提出的条件是:在脱欧协议在4月12日大限前再次后,如果英国政情发生大变,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长期推迟脱欧。

星期三,英国下议院已基本剥夺了梅首相掌控议事日程表的权力,梅首相同日表示,她已不可能再在首相的位置上与欧盟重新谈判。她的表态可能构成欧盟所说的大变之一,梅首相辞职后,一个新的保守党政府,将能够与布鲁塞尔重开谈判。

但是欧盟委员会已经告知各方,长期推迟脱欧的期限最迟为2019年年底,而且必须经过27国一致同意。如果这样,英国必须参与五月份举行的选举。

英国举行大选?

欧盟所说的政情大变还包括另外的选项,除了改换内阁,还有立法大选,只要政府和议会无法在脱欧问题上达致任何一致的情况下便可提前举行大选。英国下议院必须在星期一对有关脱欧的多个选项进行投票,但这些表决并不具有约束性质,因此,特蕾莎梅可以决定提前举行大选,以走出政治上的死胡同。

当然,这一选举也可以在一个针对政府的不信任案通过后决定。

可否不脱欧?

这一前景一直遭到特蕾莎梅首相的拒绝。但是从现在英国政坛的混乱局面来看,并不能完全排除这一选项。根据欧盟法院,英国不能在其他成员国表决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放弃脱欧。

但是,如果发生这样只有少数英国议员支持的急转弯,将引发一场新的立法选举或者举行一场否决2016年6月通过脱欧那场公决的新的全民公决。上次公决的投票结果,52%的英国选民投票赞成脱欧。



via 英国往哪里走 脱欧不脱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