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经济学家:岂止贸易逆差?川普的贸易战有一更大目标

中美贸易战两大主角:习近平与川普(AP Photo/Alex Brandon)
两大主角:习近平与川普(AP Photo/Alex Brandon)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杨正、韩梅综合报导)美国政府上周末刚宣布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加征25%关税,第二波对160亿美元中国的制裁也箭在弦上,料应在下周末前后出台。但川普并未止步,在北京时间7月11日公布第三波商品清单,考虑再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有学者认为,三次重击后,中共已经走投无路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对希望之声记者表示,最新出台的2,000亿已经超过了去年中国自美国进口的总额,面对三连击,如果中共试图反制,能采取的贸易手段最多就是抬高征税百分比,比如从10%增至25%,甚至更高,但这不能解决问题

“最后最多是两方互相加关税加到停滞。到极端情况,中美就没贸易了。”

“美国不怕,它可以在替代国找到廉价商品,比如印度、越南、甚至朝鲜等。”

“但中共找不到替代方。中共高度依赖美国,不仅在芯片等高端商品上依赖美国,在农产品等低端商品也是这样。”

“比如大豆,中国可以从巴西进口。但巴西一来提供不了那么多,二来还有收获时间的差别。现在只有美国收获大豆,巴西和其他南美国家要到冬天才有。现在你硬要从巴西买,巴西可能就要从美国买,再转手给你,价格就上去了,中国就成冤大头了。中国要想扩大大豆生产,土地就不够,农业机械也要向美国购买,还有大豆种子也依赖美国。”

“现在限制大豆,中国食用油价格立刻上涨,饲料价格又会导致猪肉价格上涨。”

“如果没有美国,中国国内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等都会爆发,那时候中共就要面对成千万上亿愤怒的民众了。”

那么如果北京认输,悄悄接受美国的高税率,维持对美出口呢?

谢田说,美国就能解决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但对中共来说还是行不通的:

“中国企业是依靠出口补贴、出口退税来支持廉价出口。出口补贴的幅度是在5%-10%左右。美国加关税,中国出口商就赔本做买卖了,他不会做的。其实他现在已经不赚钱了,赚的就是政府补贴。现在补贴都用到关税上了。除非政府再加补贴,但政府也承受不了了。”

“结果中国对美国的顺差会,中共的外汇储备就会减少,会大贬值。中共以前是靠赚来的美元印钞票的,以后就不行了,中国经济就会陷入困境。”

所以中共现在是进退两难。但还不仅如此,谢田说,探究川普的贸易政策会发现,他指向的就是中共死穴:

“美国要求中国改变贸易结构,仔细想想,这个意味着什么?”

“改变贸易结构就意味着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改变经济结构意味着把中共以国企为主导控制外贸的格局改变,实际就是改变中共一党专政的政治结构。所以虽然川普的贸易战是从贸易逆差开始的,实际指向的是共产主义在中国的统治。

“这也是为什么中共没法应对。因为川普要的就是:中共要不就改弦易辙,要不就失去了赚钱再用钱来维护统治的可能。所以中共这次是死到临头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博士李天笑也认为,2,000亿美元制裁对中共是晴天霹雳。但他同时说,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个机会:

“在川普泰山压顶的制裁下,习近平要想找到一个使国家和人民都受益的出路,就应该把压力转换为动力,用符合国际普世价值、国际规则的方式改革,使中国彻底摆脱过去中共违反世贸协定、国际规则的做法。”

“现在这个机会非常难得。川普在对中共进行严厉制裁的同时,与习近平个人始终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君子相处的态度。我觉得这意味着他可能认为习近平对整个中共制度的改革可能起一定的作用,或者说,他至少在争取这个可能性。”

“举不完全贴切的例子,日本当年明治维新,通过彻底改革经济政治制度,使日本跨入国际社会。习近平现在也有这个机会,如果能放弃共产专制这个毒害百姓的因素,就有机会像他说的,带中国迈入强国的行列。”

昨天这记价值2,000亿美元的重拳并非终结,川普上周四(7月5日)曾在“空军一号”上对美媒表示,中共若不改变不公平贸易举措且坚持关税反制,他还有第四击——再对另外价值3,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将总额推至5,500亿美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经济学家:岂止贸易逆差?川普的贸易战有一更大目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