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中共十九大前 突然出现一王岐山大热“接班人”

中共十九大前围绕王岐山去留出现不少风波
中共十九大前围绕王岐山去留出现不少风波

记者/主持人:韩梅

距中共十九大仅约一个月时间,中共书记王岐山的去留再度成为焦点。同时,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被视为最热门的王岐山接班人。

各界做出这种推测,不仅因为看到栗战书参与了习近平几乎所有的内外事,更重要的是发现他在习清理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势力的过程起了很大作用。

他在中共十八大后被习近平急调进京执掌中共中办,首先做到的就是清理了令计划用17年在该系统培植的党羽及江泽民等安插的人马,包括前中央保密局长夏勇等人被撤职查办。

所以,迄今从各个渠道传出的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中,毫无例外都有栗战书的名字。

不过,栗战书如果入“常”,不仅可能接任王岐山的职务,还是代替常委刘云山,接管中共党务的可能人选。

栗战书早在2015年4月就曾参加中共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并作讲话,罕见地涉足刘云山的领域——中共党建。4个月后,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就由习近平批准建立,栗战书主持召开第一次会议并讲话。

香港《汇报》2016年就曾评论说,中共建政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任中共中办主任像栗战书这般在反腐、组织人事,党务党建、意识形态,反恐、国安,外交等诸多方面都有“讲话”和“部署”的。

近来,随着中共十九大的临近,栗战书再次受到关注,不仅因为他几乎是入“常”无争议人物,同时也与习近平的另一个臂膀——中共中王岐山有关。

作为反腐打“虎”的主力、王岐山是否在中共十九大后留任常委及中共中纪委书记,将对中南海政情产生影响,因此一直备受关注,此前已有几轮猜测。

不过,先是有传言说,习近平在“7?26”京西宾馆讲话中提出四个“不惜代价”,有力挺王岐山之意;之后习近平当局又高调纪念王岐山岳父姚依林,因此大部分观点认为,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非常高。

但事件近日再起波澜。

香港《明报》周日(9月17日)引述消息人士及“红二代”透露,近期,王岐山在应对有关其去向的探询时笑称,“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该好好休息了”,显示本人确有退意;加上5年来他已经将原先的“权力反腐”逐渐构建为“制度反腐”,因此判断,王岐山将在中共十九大选择“功成身退”。

第二天,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就在头版位置发表长文,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政绩”,明确表示当局5年来最大的亮点是“反腐”,且“反腐”未有穷期,“打虎”步伐不停,谁也当不成“铁帽子王”。

有观察人士认为,围绕王岐山的去留,中南海已经展开一场博弈,如果换下王岐山,继任者是否有能力将反腐打“虎”进行到底并拿下江泽民集团核心,就是关键问题

上月英文《南华早报》突然出现暗指栗战书父女贪腐的报道,或与这场博弈有关。中共十九大涉及高层换届。有观点认为,在这之前,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十九大前 突然出现一王岐山大热“接班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