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邀请达赖喇嘛来校演讲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遭中国报复

作者:旧金山特约记者

图为2017年4月2日访问印度古瓦哈提雅鲁藏布江举行的纳玛米节并讲话路透社照片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今年6月不理会中国的警告邀请西藏精神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喇嘛来校,事隔4个月后遭中国报复。中国教育部“国家基金会”宣布停止资助公派赴加大圣迭戈分校的留学项目。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今年2月宣布将邀请达赖喇嘛来校在6月的毕业典礼上演讲,遭到该校的许多中国留学生抗议,扬言以强硬手段抵制,还宣称“在等待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的统一指示”。抗议得到全美国中国留学生的呼应,组织这一抗议行动的是接受中国驻美使领馆指令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但圣迭戈加大仍决定达赖喇嘛的演讲如期举行。

美国网络媒体《石英》(Quartz)的报导说:中国如今出手还击了。

加大圣迭戈分校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16日在推特发文公布,他的同事收到中国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通知,将不再受理尚未到美国驻华使领馆预约签证面谈的学生学者赴该校研习的手续。

加大圣迭戈分校发言人马尔戈尼(Laura Margon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校方经非正式管道得知此事,但未收到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直接通知。

在史宗瀚的推文下方,一位网友写道:“中国现在开始限制美国的言论自由了。”

据统计:2015年秋季,中国学生占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学生总数10.6%;占学生比率达55.7%。去年秋季班,中国学生注册人数超过3600人。

报导认为:这项报复行动显示,若有大学邀请中国想打压的演讲者,北京当局仍可能对这些学校采取制裁行动。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邀请达赖喇嘛来校演讲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遭中国报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