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900万人小国曾被美苏同时求救关键技术 拒绝了苏联

1976年,美国海军开始建造第一艘全长170米的俄亥俄级核动力潜艇时,因国内无法加工超大型艇壳,不得不求助唯一有这本事的卷板机。瑞典虽然人口只有900多万,但是在军工领域的地位不容小觑。巧的是,当时也拉下脸来想借用一下卷板机。最后,瑞典给足了美国面子,租给苏联,让美国独享。你可能要说瑞典身处北约,那就必须听美国的话了?其实不然,瑞典自1914年一战开始,就宣布成为中立国,既不站队战争中任何一方也不参与任何战争。因此,对朝、对越战争甚至冷战,瑞典都没有向美国臣服参战。凭什么瑞典可以在美国北约盟友重重包围下如此特立独行?

图为瑞典Ursviken卷板机

保持中立不打仗不代表瑞典力量不行。事实上,从2012年到2016年,瑞典一直是全球武器出口国Top20成员国。为啥只有中国一个黑龙江省一般大的瑞典居然有世界一流军事技术水平?

瑞典完全具备成为军工行业大牛的两个关键因素:

1,加工原材料非常多,尤其是丰富的矿藏资源。譬如,人类发现的第一种稀土元素就是由瑞典人发现。1787年,瑞典陆军一个中尉捡了一颗形状奇怪的黑色石头。7年后,化学家从中提取出来如今被称为‘黄金’的第一批稀土元素。

如图所示发现稀有化学元素最多的国家中瑞典排第三,仅次于美英

2,机械加工高级人才非常多。正所谓靠山之山靠海吃海,靠矿藏发家的瑞典人自然就比较精专机械加工领域。既然有了稀有冶金元素,又有机械加工能人鼓捣,那搞个飞机、大炮、舰船还不是信手拈来。

最后来介绍两样瑞典代表性经典武器,一起来感受下瑞典式傲娇。

海军装备领域,世界上第一艘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潜艇——哥兰特级潜艇出自瑞典,1990年研发成功。在2004年地中海北约演习中,哥兰特级潜艇简直是吊打美国休斯顿号核潜艇。

空军装备领域,全球热卖的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可完成对空战斗、对地攻击、侦察监视多任务,而其最大特点是机身四分之一采用复合材料,因而结构轻巧结实,可实现在公路上起飞,实战适用性极强。

来源:搜狐军事公众号“军机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900万人小国曾被美苏同时求救关键技术 拒绝了苏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