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星期六

中南海罕见大动作 省委书记提前密集换人

20201219124816512.jpg短短不到半个月里,中南海罕见提前密集更换六个省份的“一把手”。示意图

中共官场迎来新一轮省级大员换血。近期,在短短不到半个月里,中南海罕见提前更换六个省份的“一把手”。据统计,今年已有27个地方大员职位发生变动。

综合陆媒19日报导,中共高层近期在短短不到半个之内,调整了六个省份的党委书记或政府主官。11月下旬至12月初,吉林、湖南、贵州、云南、福建、海南的省委书记换人。

除了福建省委书记由中共四川省原省长尹力跨省出任,其余五省的省委书记,都由该省原省长顺位接任。因此,吉林、湖南、贵州、云南、海南和四川的省长也都换人。

据党媒12月1日发布人事调整消息,吉林、湖南、贵州、云南四省省委书记职务,均由省长就地升任。分别由景俊海、许达哲、谌贻琴、阮成发,出任吉林、湖南、贵州、云南省委书记,四人目前也兼任省长职务。

据统计,从2月下旬应勇从上海调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算起,至今已有10余个省份省级党政“一把手”配备出现人事变动。

截至12月2日,已有15个省份在今年迎来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此外,12月初,黑龙江省原省长王文涛和甘肃省原省长唐仁健进京,出任商务部和农村农业部党组书记。王文涛的接班人尚未宣布,而唐仁建腾出职务,由江苏省委原副书记任振鹤填补。

《联合早报》统计说,经过这一轮调整,2020年中国各省,共有27个地方大员职位发生更动。这也是中共十九大以来,地方大员调动最密集的一年。

报导说,除个别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政府主官,中国各省份已无超龄服役大员。地方省份的政府“一把手”中,除江西省长易炼红和广东省长马兴瑞外其余都是“60后”。

今年更换的省级党委书记的10个省份中,大多数是因前一任书记到达65岁正部级退休年龄卸任,进行新老更替,但也有两个例外。

如2月下旬,应勇取代蒋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因抗击疫情不力被免职。陕西省委原书记胡和平则调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陕西省原省长刘国中接任书记。

还有八名明年满65岁的地方“一把手”,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甘肃省委书记林铎。

除了11月份以64岁年龄官升省委书记的许达哲或有变数,其余七人大概率会在明年卸任,届时将再掀一轮省部级人事联动调整。

有分析认为,地方大员密集调整,是中共高层为二十大人事布局,二十大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召开。从2021年秋天开始,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会先进入“换届时间”。在此之前,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党政“一把手”都会到位。

除调整地方大员,中共中央各部也频换血。

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前副书记孟祥锋,已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孟长期在中纪委工作,曾在中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工作近20年,从主任科员做到总编辑。

由于近三任的中南海大管家都曾历任中办常务副主任,港媒分析,孟祥锋有望在中共二下大进入政治局并兼任中办主任,而现任中办主任丁薛祥可更上层楼。

但有观点认为,陷入内外交困、四面楚歌的中共政权,不可能有二十大了。习近平现在自身难保,更保不了中共。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