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

在北京看反送中 官方一面倒宣傳奏效

来源: 中央社 作者: 周慧盈

央视这两天在新闻中不断播放的说法,并以“暴徒”称呼反送中。(图取自央视网页cctv.com)

週六晚上在街头听到一名男子电话中提到香港事态,表明身分后,这位赵先生受访时一边说起友人在港就读的孩子最近要回京却遇麻烦,一边不忘强调支持官方“止暴制乱”立场。

年约30岁的赵先生是北京本地人,从事金融业。昨晚(15日)在手机通话中告诉对方,他朋友的孩子最近要回北京,被要求需要有人担保,希望能帮忙。

在中央社记者表明身分后,赵先生接受採访时说,这名友人的孩子就读香港理工大学,近日要回北京,而有关单位要求有人担保。

但是赵先生否认在港陆生回来都需要如此,仅表示自己朋友孩子的情况特殊,因为这名陆生的香港同学参加了示威活动,所以才需要有人居中作保。

至于为何有关单位知道这名陆生的香港同学参加示威一事,赵先生直言不知道。

香港“反送中”运动引发的警民冲突引起高度关注,有别于国际舆论对示威者的同情,大陆民众在官方一面倒的宣传下,对多半不以为然,赵先生在受访中就说自己反对暴力,并多次强调“我是支持习主席政策的”。

他还说很满意目前的生活和工作,也提到当下的中国各方面都在进步,除了经济,“北京的环境(空污)现在也好了”,而这些都是安定带来的繁荣成果。

除了表示支持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香港情势要止暴制乱,赵先生也透露,他身边许多人其实没有很关心香港问题,“我们(同事)不太讨论”。

反送中冲突最近扩大到校园后,习近平14日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之际表态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此前在北京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时,习近平只说止暴制乱是“最重要的任务”。

影响力最大的中央电视台这两天在新闻和带状节目中不断播放习近平对香港局势的说法,并以“暴徒”称呼反送中示威者,以“突破法律、道德、人类文明底线”、“暴行已是恐怖主义行径”来形容相关抗争。

尤其日前一名70岁港男疑似遭示威人士以砖块攻击、后来身亡的憾事,以及一名反对抗争运动的港人在口角后遭人浇油点火,更成为央视报导焦点。

电视画面出现香港示威者堵路、纵火、袭警、破坏商店的各种画面确实触目惊心;新浪上,网友对此几乎都是批评和指责,虽也有人表示难过、遗憾,但无论看法如何,都不脱官方口径。

此外,一些年纪较长的北京人士听到记者问起港人反送中运动,有人直接粗话上口,认为中国政府就是不该对香港太客气,而应直接派出军队;也有人开骂美国、英国,并且很确定香港问题就是西方国家的阴谋诡计,原因是见不得中国强大。

偶有看法较为中性的人士,却认为港人的任何抗争都是“无用之功”,因为700万人的香港不可能对抗得了14亿人的中国。一名曾任职知名网路公司的白领女性则说,“我自己感觉一般般,(反送中运动)时间太久了,好像大家也无所谓了”。

政治问题在中国始终难脱高度敏感性。对于激起惊涛骇浪的香港抗争,也有本地人受访时连连推说“不懂政治、政治太複杂”,既未表态支持官方,也没有说出任何政治不正确的意见,只有在提到“香港的酒店因此变便宜”的话题时,才似乎稍稍鬆懈,不自觉露出兴緻勃勃的表情。



via 在北京看反送中 官方一面倒宣傳奏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