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

“取消关税”谣言背後的博弈;美国还会爲别人的自由而战吗?

作者:萧茗,来源:萧茗看世界youtube频道。

“取消关税”谣言背後的博弈;美国还会爲别人的自由而战吗?

今天我们谈几件事。第一个是和他的贸易和产业顾问纳瓦罗都出来澄清说前两天主流媒体报导的两国同意取消 #关税 是 #。我们分析一下这件事背後不同势力的博弈和的态度。另外一个,我们谈一下 #蓬佩奥 前两天在德国庆祝 #墙倒塌30周年 上的一个讲话,分析他对问题的回答。

关税在川普那里有两个作用。一个是逼迫来到谈判桌前。本来中共才不想做任何改变呢?如果不是川普加关税,中共肯定不和谈。 所以要用加关税迫使中共来到谈判桌前。 另外一个,#关税 是确保贸易协议被执行的强制机制。执行的不好,关税就不减。前者川普会保持一定灵活度。後者,也就是对於已经加了的关税,川普知道是不能撤销的,也不能做大的让步。爲什麽呢?以爲已经加的关税一定要让中共非常疼,疼到它受不了的程度。 如果没有让中共疼,那麽签的协议就将等於一堆废纸。因爲中共违反了也没什麽大不了的, 加一点点关税它也不在乎。

那麽,这次要签第一阶段的协议,中共要求双方都减免一些关税。川普会怎麽做呢?我觉得他爲了给中共一点面子,让协议能签成,会取消一部分要加还没有加的关税。例如12月15号要生效的关税很可能会被取消。 对於已经生效的关税,我觉得他会非常小心,如果要让步,也会是很小的让步。作爲在这个特殊时间点上的特殊处理。什麽特殊时间点呢?就是现在美国国内对川普的弹劾是政坛最大的事。这件事牵扯了川普非常大的精力。 再加上准备竞选,所以,在2020之前,基本上可以确定川普不愿意和中共进行 #贸易战 的决战。#川普 也看清楚了,中共那边也不会和他在大选前达成完整的协议,中共在赌2020川普落选。 所以,基於这个情况,这个第一阶段的协议就是一个休战协议。双方都需要这个休战协议。

单从这条线上看,这个思路没有太大的问题。 关键是情况要比这个复杂。 美国民主政治的一个特点,也是它的一个弱点是,商界对政治的影响太大。中美经济经过几十年的融合,华尔街几十年来给中共输血,在美国中已经形成了中共几乎是永久的说客集团。现在美国的金融界还在继续加大力度给中共输血,甚至美国政府员工,老师,消防员,普通职员的退休金里面的中国公司都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不久的将来,中国经济的衰荣将直接关系到美国普通人未来的经济安全。那贸易战还怎麽打? 一边用关税试图掐中共的脖子,另一面,华尔街给中共插上氧气管。那不是美国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吗? 除非,中共做真正的结构性的改革,那意味着中共本身做根本性的改革。

如果中共没有在向那个方向走。那川普政府应该在贸易战之外再做一件事,就是切断美国金融界继续给中共输血,爲中美经济脱钩做准备。 不是在一夜之间马上脱钩,那也不现实,但是需要朝那个方向走。这是一个很根本的思考。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不改变,共产党的意识形态还在毒化中国人和全世界。那麽一个和中国经济高度融合的美国,它的血液也将被全方位毒化。那时,美国也就无力改变这一切了。 里根总统当年说共产主义是一种病毒,我觉得他描述的很准确。 也就是说,川普总统,他最後需要有一个认知,就是中国如果没有进行政治改革,中国如果还在共产党的统治之下,美国所希望中国作出的改变,即便只是在贸易领域的改变,最终都是无法达成的。 如果有这个认知,我想美国就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关於蓬佩奥的演讲,在他演讲完之後,观衆向他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问他对香港的抗议者有什麽建议,监於香港人已经通过和平手段获得的成果,他们是否要继续抗战? 蓬佩奥说那就要看他们的人文精神了,要看香港人自己了。 至於美国会如何支持香港。他说,他不能在政策制定之前说美国具体会做什麽。美国和世界有责任对这些反抗者提供他们需要的帮助,但是最终,反抗者会在这场抗争中取得成功。

这里有一个关键点:美国会提供帮助,但是美国不会代替中国人,也不会代替香港人去打一场爲他们争取自由的仗。所以蓬佩奥说,将来香港的局势怎麽发展,要取决於他们的人文精神,取决於香港人自己。

如何加速观看YouTube?

”谣言背後的博弈;美国还会爲别人的自由而战吗?


via “取消关税”谣言背後的博弈;美国还会爲别人的自由而战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