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街头校园对峙 港府:不会实施宵禁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叶宣

香港浸会大学附近的路障(路透社)

本周香港抗议冲突持续的第四天,继续在市内交通要道和各大学与对峙。香港发表声明,否认此前有关将在周末实施宵禁的报道。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的推特账号周四发布消息称,预计香港政府将于本周末实施宵禁。环球时报称消息来自内部人士,但这一条推文很快就被删除。路透社援引环球时报一位编辑称,这条推文因信息核实不足而被删。

此前,多家香港媒体报道,政府高层周三晚上召开紧急会议至深夜。香港01报道称,官员在紧急会议上曾商讨以实施宵禁令来压缩上街示威人数,这样的作法也能让防暴警察更易执法。这样政府就不需动用紧急法或重新立法。

当天稍后,政府发声明“辟谣”称,并无实施宵禁的计划。声明表示,就香港将在周末实施宵禁的说法,政府“澄清并无此事,有关说法全属谣言”。

香港01周四又援引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报道,除了不会实施宵禁,港府现阶段也不会取消定于11月24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

对峙

周四,示威活动继续导致香港的公共生活部分瘫痪。由于道路被堵,公共交通部分停运,很多香港市民无法准时上班。周四早上,激进示威者和警方就开始发生冲突。在中环、太古等地均有道路被示威者占据。

警方在香港理工大学附近使用了催泪瓦斯,据警方称,警员之前受到弓箭的射击。香港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浸会大学校外均有道路被示威者被占据或以杂物堵塞。

香港主要大学周三均已宣布、浸大和科大决定学期结束、提前开始放假。周四,在理工大、中大等校园内仍有大批学生据守街垒,据路透社报道,学生囤积了食品、燃料、砖头和一些自制武器,准备与警方对峙。

而警方则指责有“暴徒”将大学变成“武器库、兵工厂”,称这种行为“与恐怖主义又走近一步”。警方收到中大职员反映,校内藏有大量汽油弹,弓箭及巨型弹射器,在理工大学及浸会大学,有人练习及使用能致命的弓箭。

表态

11月14日,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就香港问题表态。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是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对当前香港局势表明立场的。

习近平称,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他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并表示将”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via 街头校园对峙 港府:不会实施宵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