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周梓乐离世

来源: 立场新闻

11 月4 日凌晨在将军澳尚德堕楼重伤的科大学生,昏迷四天后今早不治。原于今早进行的科大毕业典礼由校长史维宣告中断,并带领全场默哀。中午全港多区包括、旺角、观塘均有市民进行快闪或默哀,中环一度出现堵路,至少1人被捕。网民号召全港18 区今晚再次聚集悼念周

伊院:个案将转交死因庭跟进

伊利沙伯医院确认,今晨8 时09 分,病人周梓乐经抢救后。院方对病人离世深表难过,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将个案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发言人并指为尊重家属意愿,不会就病人资料作其他补充。

消息指,因血压无法维持,出现心脏停顿,心肺复甦法抢救无效离世。

消息指,周梓乐早前的电脑扫描显示,脑部有右硬脑膜下血肿(Right Acute subdural haematoma),脑内压指数达至50,较正常人的指数严重达3 倍,昏迷指数更一度跌至最低的3。周梓乐经过多次手术切除部分颅骨和脑组织后,情况依然不乐观,延至今晨心脏停顿、抢救无效。

政府发言人在中午近1 时发出稿,称对于一名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于11 月4 日凌晨在将军澳一个停车场堕下,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后终告不治深感难过和惋惜,并对其家人致以深切慰问。事件正由警方重案组全力调查,以期找出事件始末。

科大毕业礼中断晚上举行烛光晚会

周梓乐今年22 岁,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二年级生。其死讯约于今早10 时许传开,当时科大正举行毕业典礼,校长史维宣告中断典礼,全场默哀。史维并一度拭泪,事后提早离场与周梓乐的家属会面。

科技大学学生会成员中午时于伊利沙伯医院外接受访问。临时会长黎炜进向传媒转述称,周梓乐家属感谢市民数天来到医院表达的支持和鼓励,由于家属心情难过和複杂,希望各界给予他们休息的空间。科大同学均对周梓乐死讯感痛心,原于中午举行的校内游行改为悼念会,晚上6 时亦会在校内举行烛光晚会,欢迎公众人士参与。

黎指学生会将继续向校长及校方施压,要求他们推动彻查周同学堕楼真相、以及救护车被警方阻碍达20 分钟才能到场施救的原因。他又指出,过去三个月来学生会均期望校方谴责警暴,但校方态度推搪,学生会将持续提出要求。

中环午间快闪示威至少一人被拘

学生会并号召科大同学和全港市民于下午1 时在各区为周同学默哀。其中在科大校园内,有同学挂上“周同学我们会代你走下去”的标语,又设立悼念周同学的连侬牆。有人游行去校长史维住所,在门口用喷漆写上“光复香港时代”、“谴责警察”等字眼,又有人打爆窗户。校园内的Starbucks 及美心旗下餐厅南北小厨亦被人“装修”、喷漆及推倒枱櫈。

中环、旺角及观塘多区的午饭时间均有快闪游行或集会悼念周梓乐,不少参与者情绪激动、哭泣落泪。在中环,人群先于遮打花园集合,警方已展示黄旗,遭群众大骂是杀人犯、要填命。警方一度后撒。市民沿德辅道中游行、参与者目测达4000 人,龙尾一度佔领毕打街十字路口,有人以杂物堵路,高叫“香港人,报仇”、“星期一,罢工”等口号。下午2 时许数辆警车到干诺道中,现场部份人散去,但仍有数十人聚集,一名戴口罩男子被警方追赶后于中环港铁站内被捕。旺角、观塘的游行则大致和平散去。

科大校长史维:警方必须就阻碍救援提供合理解释

科大校长史维下午发出公开信,要求对周同学之死进行全面及独立的调查。他指出从新闻片段中看到救护车曾受警车阻碍、救护员被要求步行到现场施救、引致延医20 分钟。信中要求所有有关部门、特别是警方就当日的延误作清晰交代,并称若无法收到合理解释,校方对此表示愤慨。

教协发出声明指,对周梓乐逝世感悲痛并向其家人及科大师生致以慰问,促请政府严肃调查事件,包括警方是否採取过度的追捕方式及阻挠救援,并要求召开死因聆讯。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亦发表声明,要求当局全面彻查堕楼事件、起诉过去数月的滥暴警员并赔偿受害者。

领展公佈10 小时CCTV 片段疑团未解

周梓乐于本周一(4日)凌晨将军澳尚德邨的警方驱散行动期间,由尚德停车场的3 楼堕下至2 楼,脑部及盘骨重创昏迷,救护员一度被阻挠20 分钟才能到场将其接走送院。由于暂时未有市民目击周堕楼过程,有指他是躲避催泪弹或警方追捕而堕下,甚至有市民怀疑他是被警方施暴后丢下楼。领展周四(6日)公开十段闭路电视片段,长度共十小时,但并未覆盖现场所有范围。

《立场》翻看全部十小时片段并作分析,影片中凌晨00 时54 分曾拍到一名疑似周梓乐的男子背影,其后现场出现多名奔跑的途人,气氛紧张。00 时55 分,有两名黑衣人似乎想跑落2楼,但又止住脚步;00 时58 分有一男一女经过,紧张地向途人指向堕楼现场;01 时05 分有白帽男子跑上三楼,06 分再有黑衣人从三楼跑往2.5 楼,再带领消防员走往2 楼伤者处。但真相尚需领展公开更多闭路电视片段、及当晚现场的车主提供车cam 片段才能补完。

《立场新闻》呼吁,若有读者目击周梓乐堕楼情况,或是有相关资料提供,请与我们联络。

原文链接:周梓乐离世 - 中国禁闻


via 周梓乐离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