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在修例风波后收紧基层选举资格审查

来源: BBC 作者: 林祖伟

质疑这个决定是收到北京命令的政治(路透社)

派团体“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原本计划参与11月24日举行的区选举,但周二(29日)获通知其提名无效。

黄之锋强烈谴责政府进行政治筛选和审查,剥夺其参选权利,批评选举主任“沦为思想”。

香港政府发言人表示,鼓吹或推动“民主自决”的人士不可能履行区议员的职责,强调有关决定并非部分社会人士所指的“政治审查、限制言论自由或剥夺参选权”。

“民主自决”是否等同“港独”

黄之锋原本计划角逐香港岛南区区议会海怡西选区的区议员,但他在10月29日获选举主任蔡亮致函通知,选举提名无效。

黄之锋此前曾多次被当局要求,对是否认同“民主自决”的主张以及过往发表的言论作出解释。

黄之锋声称自己并不代表“香港众志”参选,他个人提倡和支持香港人可以“自决前途”的意思,是指“50年不变”期限届后的前途问题,香港人可以共同参与决定。

黄之锋说,众志及其本人不提倡或支持港独作为自决选项,他个人“不主张香港独立”,就算有所谓“自决前途”的结果,那结果也不代表会对中国或香港政府具有法律约束力,只是用于表达香港人的意愿。

他强调,任何香港未来前途的决定,都应在“一国两制”的宪政框架内进行,自己也承认香港是一部分。

但他的解释不获选举主任蔡亮接纳。

蔡亮在发给黄之锋的通知书表示,“香港众志”的立场是以“港独”作为香港人自决前途的选项,黄之锋在香港众志担任要职,立场亦应一样。

虽然黄之锋曾经表示,众志及其本人不提倡或支持港独作为香港人自决前途的选项,但蔡亮认为这句说话“并非真心”,而是“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要作出妥协,黄之锋尝试“误导”外界认为他和众志已摒弃自决前途的主张。

香港政府发言人在29日回应说,“民主自决”或支持香港独立作为自决前途的选项来处理香港体制等,均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宪制及法律地位,亦与对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相抵触。

政府声明说,“特区政府认同及支持选举主任的决定。鼓吹或推动民主自决与法例要求之声明内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容相违背,该候选人不可能符合相关选举法律的规定。”

黄之锋质疑,选举主任是主观推测其政治取态,曲解他的回应,质疑这个决定是收到北京命令的政治审查。

他认为政府“杀一不能儆百”,他被取消参选资格,只会激发更多香港人投入抗争,亦证明了为何目前街头抗争仍然持续。

分析:修例风波后,香港自决派被剥夺参政权

按程序,一个人能否参选是由选举主任决定,但能否入闸的标准自2016年起不断改变。

2016年1月,主张“港独”的本土民主前线发言人梁天琦,顺利入闸参加立法会补选,但同年9月,港府要求参选人签署确认书,梁天琦表明自己放弃“港独”立场,但被选举主任认为他未有放弃原有主张而失去参选资格。

当年,“香港众志”创党罗冠聪同样能够入闸参选,但他后来与多名议员,因为宣誓事件而被褫夺议席。当时“香港众志”同样是被视为“自决派”,希望推动2047年前,香港人能以民主方式决定香港前途。

到去年,“香港众志”常委周庭报名参加立法会港岛区补选,但遭选举主任认定她不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裁定其提名无效,周庭之后向法院提出选举呈请,高等法院法官在9月2日表示,任何人提倡自决或港独,都不能有意真诚拥护《基本法》,但认为选举主任需要让有意参选人解释,去决定其参选资格。

如今,“香港众志”派出黄之锋参与区议会选举也不成功。

分析认为,这反映“自决派”也不会获港府批准参与选举,可能导致更多曾经表达支持“自决”理念的人都不能够在往后参选。这可能是香港修例风波爆发后,香港选举政治发生的最新变化。

黄之锋曾经向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提供选举主任名单。这些决定参选资格的选举主任,可能成为被制裁的对象。

黄之锋的选区早前出现一些人事变动,引发外界关注。他原拟参选的选区选举主任原本是周佩芬,但周佩芬突然“因病休假”,改由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蔡亮兼任该区选举主任,有民主派人士怀疑周佩芬是“被休假”,或是不想成为取消黄之锋参选权的选举主任。

香港区议会选举是什么?

香港区议会是香港地区层次的议会,处理地区日常生活的事务,向政府提供意见。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将于11月24日举行,选出452个民选议席,连同27个不用选举的议席,区议会议席共有479席。当选的区议员任期为四年,由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香港过往很多政客也是区议员出身,透过地区及社区工作汲取从政经验和建立市民支持度,一名区议员的月入约3万多港元。

今届香港区议会选举因为“反送中”示威浪潮而备受关注。

根据香港选举事务处资料,这次区议员选举合资格选民有413万人,本年度多了近40万人登记做选民。

香港媒体和学者分析认为,登记选民增多与反修例运动有关,而民主派明显在今次选举中选情较为有利。



via 香港在修例风波后收紧基层选举资格审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