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习近平力推区块链目的何在?热炒概念掩盖实体经济困境?另1个5G?与美国争夺金融霸权

领导人习近平近日要求各级当局把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这项技术及发展。被质疑是炒概念掩盖困境。观察及评论人士指出,这是“伪区块链”,其核心目的是监控,与争夺“金融霸权”;不仅是特洛伊木马。

概念掩盖实体经济困境?习近平力推区块链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18次集体学习。由习近平主持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称,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他要求各级当局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早在今年5月份,中共国务院已下令广东自由贸易区,加快区块链开发和应用。近年,大陆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已经开始积极展开区块链技术研究及实践。

现在习近平亲自出面督战,高调将区块链的发展描述为未来中国发展方向的重要核心之一,暗示将会投入国家力量来全力支持,引发市场强烈反应,外界对此众说纷纭。

苹果新闻的报导认为,如同早年一带一路和发展“互联网+”等的阵仗,习近平出面强调发展区块链后,学习区块链顿时成为大陆的全民运动,中共央视头条用整整七分钟报道这则消息,还特地播放一个小时的区块链节目。大陆各大通讯软件、社交平台、媒体和电视节目,也迅即被“区块链”的讯息所淹没。

随后,比特币价值一度暴升40%,最高10,332美元;而在美国上市的区块链概念股迅雷一度飙升,涨幅近108%;各种区块链概念股更成为股民的首要目标暴涨。

报导同时指出,有鉴于中共早年推互联网金融,导致“P2P网贷”等金融诈骗连连爆雷,涉及金额达上千亿人民币,受害者不计其数。因此,这次的区块链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仍有待观察。

今年3月中旬,新浪网一则财经头条,曾专门报导区块链发展战略,声称这是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文章称,中共当局早已将区块链应用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设定为未来“中美领导权争夺战”的重要一环。

不过,当时有观点认为,在中国经济不断下滑背景下,中共当局把大力进行区块链应用开发,当作挽救经济的救命稻草是权宜之计,并不能解决中国经济体制上存在的众多根深蒂固的问题。

“伪区块链”的核心目的:监控,与美国争夺“金融霸权”

“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是一种不依赖第三方、通过自身分布式节点,进行网络数据的存储、验证、传递和交流的一种技术方案。

希望之声电台27日报导,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认为,中国的区块链实际上已经是中共特色的区块链,就跟互联网在中国就成了大局域网一样,早就变质了。

他说:“一个国内区块链技术专家告诉我,国内没有一家是真正的区块链企业,他举例,某企业发现错误之后,竟然可以‘回滚’。”

秦鹏表示,从区块链诞生以来,去中心化一直被业界作为区块链的核心属性之一。区块链作为全网统一的账本,通过共识算法使得少数人很难控制整个系统。去中心化为区块链带来三个好处:容错性、抗攻击力和防合谋。

而这恰恰是中共不希望的。秦鹏指出,所以中共要抓紧抢占高地,核心目的之一,就是要继续控制大数据、监控交易,而不出现真正去中心化的区块链。

他补充说:“在一个要求一切都必须姓党,连监控摄像头都必须讲党性,该坏的时候必须坏的国度,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因为数据不肯跟党分享,逼迫马云、马化腾辞职的背景下,中共会允许区块链脱离党的领导吗?”

中共官员徐昊在央视近期节目中也称,中共当局对区块链的愿景并非“去中心化”,而是“去中介化”;“没有办法摆脱中心”。

报导说,时事员唐靖远也认为,中共要的就是这种“伪区块链”。只有这样,中共才能操纵数据和管控被链接到中共区块链上的机构和个人。例如,宣称中国将推出数字货币的同时,中共一直拒绝承认比特币。

区块链目前最主要的应用场景在金融领域。2018年全球区块链市场份额中,金融业所占份额最大,高达60.5%。另一个大受关注的领域是央行数字货币。

唐靖远分析,中共布局区块链,近期目标是建立一套数字货币系统,抗衡进而取代美元交易系统,夺取美国的金融霸权。

比如2018年10月,中国区块链企业《太一云》董事长邓迪,在公开演讲中提到,未来的“大趋势”是由国家发行加密货币,通过国家间的加密货币交易来取代银行间的外汇交易市场,建立一个巨大的全球“超流动性市场”。

而《太一云》获得中共当局认可与大力支持,是中国负责推进区块链研究和普及的领军企业;曾率领区块链中国代表团参加2019年的达沃斯论坛。瞄准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创建不经由美元的金融系统。

广播协会2019年1月播放的纪录片《中美未来霸权争夺战》中,那些不愿受美元波动影响的哈萨克石油出口商们,对太一云描绘的“愿景”非常感兴趣。邓迪直言不讳的指出:“使用区块链技术,能给美国‘金融霸权’以沉重打击”。

纪录片中,美国国防部情报分析师史蒂夫?亚里克(Steve Yalik)则表示,一旦中共当局建立并主导独立于美元的金融体系,它将制定自己的区块链标准,并将诸多公司和国家纳入自己的经济圈。这将是一个可怕的情况,因为它将是一个中共驱动的结构,所有的规则都由中共制定。

构建与5G那样重要的“基础设施”:不仅是特洛伊木马

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到2025年,全球GDP总量的10%将存储于基于区块链的技术中。

秦鹏认为,这是中共要研究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原因。他说:“这意味着,一旦中共抢占区块链的全球领先或主导地位,将对于这些行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就跟今天通讯领域的华为在5G行业的地位一样。”

图:费德玮(Jonathan Fritz)左

主管中国事务的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费德玮(Jonathan Fritz)今年6月份曾表示,华为有安全隐患,就像是免费的特洛伊木马。

唐靖远则指出,中共在军事领域的区块链研究早已开始布局。去年2月2日,共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研究院在深圳正式揭牌。高承实担任首任执行院长。

根据公开资料,高承实是毕业于共军信息工程大学的“知名密码学专家”,研究领域涉及密码与信息安全、金融科技、舆情传播、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曾主持共军预先研究课题2项,参与中国重大社科基金课题1项、共军重点项目3项。

中共的新战略或引起美国反击

报导说,中国的区块链技术被作为中共“十三五”2016到2020年发展规划的一部分。中共和地方当局一直向企业提供激励措施,包括补贴专利费,提交申请奖励和专利产出相关的税收抵免,以保护区块链知识产权,以应对其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2017年12月,美国总统川普签署70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法案,其中包含区块链互联网安全研究的行政令。

美国参议院提出议案,呼吁国防部调查“区块链技术及其他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的潜在攻击性及防御性网络应用”。相关内容也出现在,致力于改善美国政府信息技术及网络安全系统的“政府技术现代化法案”中。不过,该法案内容和相关研究,似乎并没有引起美国区块链领域的很大变化。

今年2月,美国区块链公司ConsenSys的执行官维多利亚?亚当斯撰文质问:《美国会输掉Web3.0竞赛吗?》基于区块链的Web3.0将彻底改变互联网,随着中国和欧洲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区块链发展,美国需要追赶上来。

亚当斯指出,一旦Web3.0中国领先,将是一个由中共当局控制的威权体系。“这样的区块链将允许中国设定Web3.0的条款,并控制数字通信、资产转移和通过‘一带一路’系统的全球供应链,可能严重影响美国的利益。”

阿波罗网乔伊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乔伊报道



via 习近平力推区块链目的何在?热炒概念掩盖实体经济困境?另1个5G?与美国争夺金融霸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