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四中全会收紧对港政策 拟重启23条立法

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十九届)十月卅一日落幕,会议公报除了强调是一切、必须遵从党的权威之外,对港澳政策则力倡建立维护法律机制,让外界怀疑可能是准备在重启备受争议的「第二十三条」立法程序。

本届四中全会公报一再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在港澳政策方面,也重申欲「严格依照宪法和」管理香港、澳门特别,并特别提及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被外界理解为可能在替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铺路;台湾方面,本届公报重申欲「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希望让台湾人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禁止香港「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香港民众忧心此条法律定义模糊,会让香港的一国两制变为一国一制,在○三年举行「七一游行」,要求港府停止第二十三条立法程序,同年九月,时任特首董建华宣布撤回草案。

根据「香港电台」报导,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公报内容凸显中央担忧香港情况失控,对港政策虽会收紧,但不代表会加快第二十三条的立法进度,可能会另立辱警罪、限制网路活动等。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也说,中共可能用「基本法」以外的方式,改变香港的法律体制与机制。

独立学者章立凡则认为,中共判断香港情势不乐观,不排除用长臂管辖的措施加强管理香港,有可能重新推动第二十三条立法,而公报内容强调加强中共领导,反映这次四中全会以党建、党治为主题,目前中共内部可能面临强大的危机,否则在内部团结的情况下,四中全会主题应会聚焦于经济。

来源:自由时报



via 四中全会收紧对港政策 拟重启23条立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