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禁蒙面后首场反送中集会逾13万人参与

来源: 中央社

后10月14日晚首次在中环遮打花园集会(路透社)

报导,颁布禁蒙面法后,第一场获得警方批准的“”集会,今晚在中环遮打花园登场,获得市民热烈响应并挤爆周边道路,形成壮观灯海。主办单位宣布至少有13万加。

综合立场新闻、香港01等港媒报导,今晚7时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的“权民主法桉集气大会”,是实施禁蒙面法后,首度获港警批准的“反送中”集会,但警方也新增条件,要求集会人士不可以蒙面。

晚上7时开始,遮打花园已被参与者挤爆。主办单位在台上提醒,禁止蒙面规例适用于合法集会,除非有合理辩解理由,否则戴口罩有风险。但许多参加者仍戴上口罩,对禁蒙面法表达抗议,台下群众高喊“蒙面无罪,立法无理”的口号。

集会发言人表示,今晚要展示香港对争取自由的决心,特区政府一直拒听香港人的声音,这是蒙面法后第一个获不反对通知书的集会,要展示“和理非”的声音,促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桉”,香港人要让世界知道在压力之下,不会放弃自由,不会惧怕政府。

直播影片显示,集会开始后,不断涌入的人潮挤爆了周边的干诺道、德辅道与金钟道,造成交通中断。他们纷纷举起手机亮灯,高喊口号并数度合唱“愿荣光归香港”,许多人挥舞着美国国旗,气氛热烈。

晚间8时50分,大会宣布集会人数超过13万人,并表示由于外围游行人数不断移动,因而无法估计。

警方并未对集会场外的群众提出警告,仅派遣多名防暴警察在附近的地铁站待命并截查可疑人士。过程中有一人被捕,传出是因为以商场手推车撞警车所致。

不过集会于晚上9时10分结束后,周边开始不平静,香港站附近有黑衣蒙面人士以铁栏及雪糕筒设置路障,有人损毁附近的闭路电视镜头,干诺道中也有人设路障,现场交通受阻。

美国联邦众议院下週将审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桉”,法桉将限制被指打压香港人权的官员、人士入境美国,甚至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



via 香港禁蒙面后首场反送中集会逾13万人参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